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鑄科創灣區 打通創新鏈協同難點

時間:2022-12-09 04:25:56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8日,大灣區科學論壇灣區科創峰會在東莞舉行,會上首次發布《共享創新指數研究報告》。報告對長三角、京津冀、大灣區和成渝四大城市群進行「共享創新指數」排名,其中長三角城市群第一,粵港澳大灣區位居第二。報告指出,要打造「全球頂級科創灣區」,當前大灣區「共享創新」的政策鏈協同堵點、產業鏈協同斷點和創新鏈協同難點仍亟待破解。

  國家大科學裝置是大灣區科技和產業創新的「利器」。中科院院士、中國散裂中子源工程總指揮陳和生表示,散裂中子源全球累計註冊用戶4000多名,已經成為粵港科技創新的共享性關鍵支撐平台。他期待防疫政策調整後,能夠與香港科研團隊有更充分的交流。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視頻致辭時表示,希望在科創領域,粵港澳大灣區三地的官產學研可以秉持過去「吃螃蟹」的嘗新、創新精神,為國家偉大的創科事業貢獻灣區的力量。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指出,內地企業逐步形成了開放協同、共榮共生的創新群像。

  作為峰會主辦方之一的騰訊公司表示,未來將圍繞國家創新發展的重大需求連接科研機構、高校院所等更多創新主體,成就更多「專精特新」科創企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