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科學家找到種子穗發芽「開關」

時間:2022-12-08 04:25:39來源:大公报

  圖:儲成才團隊在田裏收水稻,慶祝豐收。\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黃寶儀報道:穀物還沒有收割,穗上的種子就開始伸出一根根綠色的小細苗,這就是水稻、小麥等禾穀類作物穗發芽現象。近年來,隨着全球氣候變暖等原因,穗發芽現象越發嚴重,農民收入大打折扣,甚至影響下季播種,導致大規模農業損失。日前,儲成才和高彩霞團隊合作找到了調控水稻、小麥穗發芽問題的一對「開關」,在解決水稻小麥穗發芽上實現重要突破,該項研究成果已於今年12月5日在線發表於國際著名雜誌Nature Genetics上。

  穗發芽與種子休眠密切相關。隨着全球人口增長和環境變遷,育種家為了加速世代進程,作物馴化過程中更多考慮高產、優質、抗病蟲及耐受逆境性狀,常常忽視了對種子適度休眠的保留。因此,近年在遇到不良天氣時,水稻穗發芽現象越來越嚴重。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農科院作物研究所所長錢前指出,相關研究成果是近年來國內外利用種質資源挖掘有利基因並快速應用到育種創新的典範性工作,為有效利用古老地方種種質資源提供了借鑒。荃銀高科副總經理、首席技術官、荃銀農科院院長張從合認為,該成果研究成功意義重大,將對國際糧食安全高質量生產和提升糧食品質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更將促進小麥、水稻種業的安全高質量生產,提升種子質量,解決了種業及糧食生產中的卡脖子難題,並將進一步提升我國種業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