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九二共識」奠定兩岸溝通政治基礎

時間:2022-12-08 04:25:24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於7日下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聯合舉辦「九二共識」30周年圖片展開幕式。圖為主禮嘉賓大合照。

  今年是「九二共識」30周年,也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攜手50家愛國愛港團體於7日下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聯合舉辦「九二共識」30周年圖片展開幕式。籌委會榮譽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發表視像致辭。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籌委會榮譽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籌委會主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兼社長李大宏,籌委會主席、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等逾700位嘉賓出席。梁振英視像致辭時表示,「九二共識」奠定了兩岸溝通的政治基礎。香港是達成「九二共識」的重要見證地,更是「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者,「一國兩制」實踐和「九二共識」的達成,都是堅持一個中國、國家邁向完全統一的大事。\大公報記者 朱瑞宜、王孫云鶴(文) 林良堅、林少權(圖)

  姚志勝致辭時表示,30年前,兩岸達成了「九二共識」,其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由此奠定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開啟了兩岸協商談判,推進了兩岸政黨黨際交流,開創了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融合發展新局面。圖片展的每一幅精美展板和一些珍貴圖片,訴說着兩岸同胞骨肉親情和祖國大陸對台灣同胞的深切關愛,體現了國家統一、民族復興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

  梁振英在視像致辭時表示,有了「九二共識」,才有過去三十年兩岸的和平與發展,「九二共識」奠定了兩岸溝通的政治基礎,之後才有「兩岸三通」和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才有兩岸經濟文化多個領域的溝通交流。過去三十年,兩岸貿易額增加了35倍,其中,2020年,內地從台灣地區進口商品超過2000億美元。

  梁振英指出,三十年前在銅鑼灣世貿中心,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和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就兩岸「文書驗證」及「掛號函件」等事宜進行會談,這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關於具體事務的談判。海協會和海基會分別得到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和台灣大陸事務委員會的授權,雙方經過前後多次談判,以口頭形式表述,海峽兩岸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雖然是口頭方式,但談判內容通過往來公函、新聞稿和相關文件予以記錄和確認。也就是說,「九二共識」是權威的、明確的、不容否定的歷史事實。今天的圖片展,讓我們重溫這個歷史,重溫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下,謀求國家統一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共識。

  民進黨謀「獨」帶來禍害

  劉結一在視像致辭時表示,「九二共識」必須堅持,不容歪曲、削弱。他指出,當前台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根源是民進黨當局不斷進行謀「獨」挑釁、一些外部勢力變本加厲打「台灣牌」,「台獨」與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與台灣同胞利益福祉水火不容,謀「獨」挑釁必然給台灣同胞帶來禍害,勢必把台灣推向災難深淵。

  李大宏在致辭時表示,30年前,也就是1992年,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獲授權就在兩岸事務性商談中如何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事宜進行協商。經過當年10月在香港進行的工作性商談及其後的一系列函電往來,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後來被概括為「九二共識」。其核心要義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從而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這一過程和內容均有明確具體的文字記錄,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否定不了、歪曲不了的。

  籌委會執行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凌友詩代表籌委會,宣讀「推進祖國完全統一 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反『獨』促統倡議書」。

  最後,陳冬等主禮嘉賓共同按下「九二共識」圖片展亮燈器,隨着激昂鏗鏘的音樂,圖片展正式開幕。

  此外,香港中聯辦台務部部長張強、宣文部副部長林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監事長林建岳,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編輯吳德祖、執行總經理韓紀文,以及部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團體領袖、知名人士等也出席了開幕式。開幕式結束後,圖片展將移往九龍總商會會所舉行,展覽日期是12月8日至14日,歡迎香港各界人士參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