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運油20護航 「潛龍」飛得遠

時間:2022-12-06 04:25:40來源:大公报

  圖:殲-16戰鬥機上的紅外搜索和跟蹤(IRST)探頭在駕駛室的右前側。

  此次中俄聯合空中戰略巡航,「潛龍」殲-16戰鬥機為俄軍圖-95護航,降落在杭州筧橋機場。今年5月份的兩軍聯合戰巡中,殲-16首次參加。這款重型多用途戰鬥機,某種程度上已經成為轟炸機首選「護衛」。

  轟-6K與圖-95都是戰略轟炸機,執行任務時需要有戰鬥機伴飛護航。殲-16有「炸彈卡車」之稱,是除轟炸機之外,解放軍現役載彈量最大的戰機,而且飛得遠、探得遠、打得遠,綜合作戰能力強,可用於奪取制空權、打擊地面目標、突擊海面目標等多元化任務。

  戰鬥機的航程與轟炸機存在很大差距,但運油-20的服役有效彌補了這一短板。從8月份台海軍演,到此次中俄聯合巡航,運油-20與轟-6K、殲-16都同步組團出動。運油-20途中為殲-16加油,有效增強續航能力,為長距離伴飛護航轟炸機供應了充足動力。

  在實戰中,轟-6K作為大型空中發射平台,負責打擊陸上、海上大型戰略目標。而殲-16一方面為其清除空中威脅、開闢安全空域、確保安全作戰環境;另一方面,作為「炸彈卡車」,還可以提供補充火力,在轟-6K實施戰略打擊後,對殘餘目標實施「補刀」。

  殲-16在座艙前部,安裝有球形的紅外搜索與跟蹤系統(IRST),可以180度旋轉,能夠精確定位上百公里外的目標,即便不開雷達,也可悄悄鎖定目標,發起突襲攻擊,直接先敵開火,又避免被敵方雷達探測到。而殲-20的IRST能夠360度全向探測,態勢感知能力更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