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亮點紛呈/神十四膺天宮「最忙乘組」

時間:2022-12-05 04:25:20來源:大公报

  圖:回顧神十四乘組出差半年的多個「首次」

  「我們神舟十四號乘組將空間站所有工作交接完畢」,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指令長陳冬北京時間12月2日晚將一把大大的空間站鑰匙交給神十五指令長費俊龍。從今年6月5日升空時中國空間站的一居室,到12月4日返回時的三居室「太空豪宅」,神十四乘組與地面配合,迎接問天夢天,完成了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組裝建造,進行了首次太空會師。空間站任務實施以來,神十四航天員「解鎖」空間站多個「首次」,榮膺「最忙乘組」。\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報道

  今年6月5日,陳冬、劉洋、蔡旭哲3名航天員搭乘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升空,當日20時50分,三人正式進駐中國空間站,有序開展了載人環境建立、空間站平台維護與照料、空間科學實驗等工作,為後續機械臂操作、出艙活動、艙段轉移等工作做好了充分準備。

  見證「T」字構型組裝完成

  神十四乘組在軌迎來兩個空間站艙段。7月24日,問天艙發射,隨後對接核心艙,神十四乘組成功進入問天實驗艙。這是中國航天員首次在軌進入科學實驗艙。三名航天員首先對問天艙進行了載人環境的建立,同時完成實驗艙搭載的科學實驗機櫃解鎖、功能檢測等工作。10月31日,夢天艙升空,並成功對接於天和核心艙前向端口。三天後,夢天實驗艙順利完成轉位,神十四乘組順利進入夢天實驗艙,標誌中國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在軌組裝完成。

  歷經9種構型 完成3次出艙

  總結神十四任務,三名航天員歷經9種組合體構型、5次交會對接、2次分離撤離和2次轉位任務,完成3次太空出艙,還抽出時間在國慶假期為小朋友帶來了精彩的「天宮課堂」,這堪稱是中國歷史上最複雜、最豐富且最具看點的載人航天任務。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季啟明表示,神十四乘組開展了大量空間站平台巡檢測試、設備維護、維修驗證、物資管理和站務管理等工作,進行了兩個實驗艙多個實驗機櫃的解鎖安裝,按計劃實施了多項科學實驗與技術試驗,完成了1次「天宮課堂」太空授課。在這一過程中,中國載人航天又創造了多個「首次」:首次實現兩個20噸級的航天器在軌交會對接;首次實現空間站艙段轉位;航天員乘組首次進入問天、夢天實驗艙,開啟中國人太空「三居室」時代;首次實現貨運飛船2小時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創造了世界紀錄;首次利用氣閘艙實施航天員出艙活動,並創造了一次飛行任務3次出艙的紀錄;首次使用組合機械臂支持航天員出艙活動;航天員乘組首次在軌迎來貨運飛船來訪;首次開展飛行乘組在軌輪換,六名中國航天員同時在軌飛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