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網羅萬象/AI繪圖出口成畫妙趣生

時間:2022-12-04 04:25:21來源:大公报

  圖:由於AI繪畫的不確定性以及時裝搭配和色調等問題,AI生成的畫作時常讓人啼笑皆非,例如將人識別成動物、男性識別成女性等。

  最近,在各種社交平台上搜索「AI繪畫」關鍵詞,與之相關的作品展示、技術分享及話題討論隨處可見,晒出自己的AI畫作成了一種風潮。在AI的幫助下,參與者都能收穫到一張筆觸細膩、構圖精巧的合成作品,並可一鍵分享到社交平台上。對於AI繪畫,不需要你有藝術細胞或是美術基礎。只要在AI繪圖軟件裏輸入幾個關鍵詞,或是一張參照圖片,再選擇想要的風格與視角,隨後經算法驅動,就能收穫一幅與AI共創的精美畫作。\大公報記者 盧冶、林凱

  「小溪從山谷中流過,林中的樹木鬱鬱葱葱,錯落着幾座房屋……」隨便打開一個AI繪畫軟件,輸入一段文字,等候幾秒,隨即便出現了一幅「秋日山水圖」,從事新媒體行業的趙鴻振看着滿意的照片分享到了微信朋友圈。

  與趙鴻振類似的「畫家」還有很多,與職業畫家不同,他們從未學過繪畫,晒出的作品都是通過AI生成的。「把自己腦海中的畫面總結成文字,用逗號分開填入關鍵詞,就能生成作品了。」趙鴻振向記者表示,AI生成的作品無法微調,只能通過不斷嘗試修改關鍵詞進行調整,但輸出的作品總體質量很高。

  在AI繪畫中,「以圖生圖」的形式更受歡迎。參與人將自己的照片上傳後,再添加限定的關鍵詞,AI就能夠參與到新圖片合成。AI繪畫的出現,滿足了不少人的畫家夢。趙鴻振向記者表示,雖然AI繪畫不能和傳統意義上的繪畫相提並論,但通過AI的幫助能夠參與到一幅幅作品的創作中,也算是圓了自己的夢想,滿足了自己的一點「虛榮心」。

  火速生成插畫 自媒體寵兒

  AI繪畫不僅僅存在於朋友圈晒照階段,已經應用到實際領域。「現在網絡上有一種聲音是AI繪畫的出現會取代繪畫師,我倒不這麼認為。」具有13年插畫工作經驗的高陽向記者表示,「AI繪畫對於畫師來說不是敵人,更像是助手,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給我們靈感素材,或是可以利用它生成底圖,再以其為底稿,進行二次創作,或者直接用作遠景貼圖。」

  憑藉着AI繪畫所輸出的高質量作品,目前亦有不少自媒體工作者選擇用AI繪畫,替代掉需要付費的版權圖片。在傳媒公司負責公眾號運營的張浩表示,目前公司使用的大部分配圖,多是用AI繪畫生成的。AI繪畫的出現對自媒體很友好,不僅工具免費,生成的插畫速度快,質量高,還能夠很好的規避版權問題。

  「翻車短視頻」成分享熱點

  由於AI繪畫的不確定性,用戶通過AI繪畫創作的畫作,雖然很多生成的是藝術品,但不乏有一些「翻車」的作品。不少網友晒出「畫風詭異」,甚至跨物種跨性別的畫作。由於時裝搭配以及色調的問題,人物識別成動物、性別識別混亂等成為AI繪畫最為常見的問題,因其過分離譜、反差大、超出預想,反而掀起一波搞笑熱評。攝影博主高袁紅向記者表示,「本應該是我與男朋友的合照,結果被AI錯誤識別成兩頭小豬,為自己帶來了5千多個點讚,以及200多個粉絲。平台上相似的翻車筆記很多,沒想到引起這麼大討論。」期待AI繪畫翻車已成為網友們興趣之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