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便民措施/深圳公交商場 不再查核酸

時間:2022-12-04 04:25:11來源:大公报

  圖:3日,深圳發布通知:進入藥店、公園,乘坐公交、地鐵,不再查驗核酸檢測證明。圖為當日市民乘坐地鐵。\網絡圖片

  12月3日,深圳交通局、市監局、城管局、文體局等四部門發布調整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即日起進入藥店,公園、植物園等室外旅遊景點,乘坐公交、地鐵、出租車、網約車等市內交通工具,須掃場所碼,查驗健康碼綠碼,不再查驗核酸檢測證明。進入農貿市場則仍要查驗72小時核酸陰性證明。記者走訪發現,深圳商場也不再查核酸,但進入電影院、健身房等場所仍需48小時核酸陰性,幼兒園、中小學等亦需24小時核酸陰性才能返校。通告稱,市民要繼續加強自我防護,當好個人健康第一責任人。\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深圳報道

  相關通告稱,經營管理者要負起主體責任,落實疫情防控各項要求。廣大市民群眾要繼續加強自我防護,在公共場所活動期間全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當好個人健康第一責任人。

  市民:之後出行將更方便

  在香梅北地鐵站,記者看到車站更換了進站公告,市民有序排隊,過安檢前自覺掃場所碼。車站方面表示,目前乘客進站已經按照最新的要求執行。

  市民何先生趁周末與家人到蓮花山公園遊玩,在入口處,他掃了場所碼,向工作人員出示「綠碼」後走進公園。他說,「以前沒核酸幾乎『寸步難行』,之後的出行將更方便,也會提醒家人做好防護,做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

  在福田農批市場,入口處有工作人員舉着「場所通行打卡」標語的牌子,引導市民掃場所碼。工作人員說,針對市場環境消殺、從業人員白名單管理、市民掃碼測溫進場等防疫措施進行了嚴格落實,進入要查驗72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如果核酸提示有「三天三檢三不」的人員,將禁止進入。

  市民肖先生認為,防控措施不斷優化是好事,日常生活更方便,不過農貿市場人員密度較大、生鮮多,有核酸要求也是對市民健康的保障。「大多數家庭到農批市場買菜的是老人家,還是謹慎一些好,72小時的要求方便了不少,之後可以再根據疫情變化調整。」

  部分核酸點未撤銷 供自願檢測

  深圳暫未鼓勵市民自備抗原試劑盒(快測包),深圳多家藥房並無存貨。香梅北南北藥房員工稱,社區還有不少核酸檢測點,市民暫時無自檢需要,會根據政策變化再考慮是否進貨售賣。該員工表示,國家疫情防控政策不斷優化,大家的防疫意識也不斷增強,這幾天板藍根、川貝枇杷露等藥品熱銷。雖然現在進入藥店不再查驗核酸證明,但依然需要測量體溫,購買感冒藥時仍須登記,「黃碼」「紅碼」及體溫異常的市民會指引到就近醫院。

  深圳羅湖、福田等區的多個社區核酸點並未關停,傍晚仍有不少居民排隊檢測,工作人員稱他們晚上才會收到次日是否開放檢測點的通知,目前沒有收到取消通知。

  市民溫先生在南山科技企業上班,他稱公司所在大廈要查驗24小時核酸,所幸居住的福田小區仍有核酸點,可以繼續免費做核酸,「有住在龍崗的同事說,小區的核酸點暫停了,需要專門找地方去做,之後各區可以設置一些固定的核酸採樣點,因為還是有很多場所需要查核酸,不能一邊撤銷核酸點,一邊又要求查核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