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文化出海/「功夫」有禮 「潮人」最愛

時間:2022-12-03 04:26:14來源:大公报

  圖:以色列旅行團在潮州體驗功夫茶藝。\受訪者供圖

  凡有「潮人」處,皆能飲「功夫」。「中國傳統製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申遺成功,廣東潮州功夫茶藝作為其重要組成部分參與聯合申報,晉級為人類非遺。潮州功夫茶藝是流傳於廣東省潮汕地區的一種茶葉沖泡技藝,早在清代中期已蔚然成風,現在日本的煎茶道、中國台灣地區的泡茶道都來源於潮州的功夫茶。2008年,潮州功夫茶藝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潮州功夫茶的整套沖泡流程包括21道程序,「器具的選用和獨特的技巧技法,是潮州功夫茶藝與其他地方茶藝的一個顯著區別。」潮州功夫茶藝市級代表性傳承人龍素芳告訴記者,泡茶、喝茶的過程,也是一次禮儀禮節的展示,例如給客人敬茶時,要遵照尊者優先、長者優先等順序;遇到主人親自奉茶,應雙手端茶或輕扣茶几,以表謝意等等。通過品茗,遊客可以感受到潮州人尊老敬賢、熱情好客等傳統美德。

  龍素芳在疫情爆發之前,經常到不同國家和地區推廣茶文化,「記得18年到香港,很多港人都表現出濃厚的興趣,還請教各種防燙手的沖泡技巧等。」在潮州,一些外國交流體驗團也常慕名而來。龍素芳表示,未來還將繼續加大傳承推廣的力度,讓更多人見識潮州功夫茶藝的魅力。

  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