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歸家前夕/準備交接 任務繁重

時間:2022-12-03 04:26:00來源:大公报

  神舟十四號乘組至今已在軌工作生活約180天。神舟十四號乘組被稱為是空間站任務實施以來的「最繁忙乘組」,他們在任務期間與地面配合完成了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組裝建造,經歷了9種組合體構型、5次交會對接、2次分離撤離和2次轉位任務。

  打理「客房」 招待戰友

  不過,在返回地球前,神十四乘組依然任務多多。在神十五乘組進駐空間站之前,陳冬、劉洋、蔡旭哲就提前進行了空間站物品整理和物資清點,為戰友們準備好日常生活物資、睡眠空間和用品等。此外,神十四乘組還提前為來訪乘組,完成進駐空間站前的相關狀態設置,包括睡眠區照明、音箱等設置,衞生區大小便收集裝置等設置,太空廚房設備加電檢查,以及艙內環境控制等相關設置,以確保滿足6人的資源消耗需求。

  在兩乘組正式交接前,值班職責繼續由神十四乘組承擔,待交接結束後,來訪乘組根據值班制度開始輪流值班。空間站值班的工作也十分繁忙,包括定期與地面進行工作溝通和確認、在軌工作計劃更新和維護,組織乘組開展每周站務管理、庫存盤點、物資轉移及垃圾處置、組織進餐準備、艙內衞生清潔等。

  神十四乘組近日撤離空間站前,還有很多返回前的準備工作要做,他們還要將收拾好準備帶回地球的實驗樣本和個人物品等。據介紹,在這幾天中,神十四乘組將完成返回前氣體、微生物、水質採樣;實驗樣本及下行載荷回收;乘組飛行期間廢棄物及個人物品清理;下行及回收物品轉移至載人飛船固定;載人飛船巡檢及狀態檢查設置等等工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