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學抗疫/京渝優化防控 陽性可居家隔離

時間:2022-12-03 04:25:48來源:大公报

  圖:2日,北京市朝陽區一家超市在入口擺放「北京健康寶」二維碼,不再查驗核酸檢測時效,市民掃碼準備入內。\中新社

  隨着內地優化疫情防控,北京有部分小區已通知抗原自測陽性居民可居家隔離,年輕居民表示支持,而患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則比較擔憂,市民希望國家更多發布相關科普數據答疑解惑。重慶也有部分社區發布通知:新冠陽性病例可申請居家隔離,物業做好確診人員生活垃圾單獨清收和轉運消殺工作。社區工作人員介紹:「每個區的具體疫情不同,政策也不同。政策也會逐步放開。」有市民表示:「希望能夠做到精準防控,一家一策、一人一策是最好的。」/大公報記者 馬曉芳、韓毅

  北京部分社區通過微信群等渠道向居民下發通知,如果有抗原陽性的情況可居家隔離。北京劉女士說,社區明確「如果有抗原陽性的情況,無症狀居家觀察5天,每天做抗原,有症狀的吃藥(例如連花清瘟等),喝水、上廁所、吃飯、睡覺(休息好),做到居家足不出戶。」

  囑居民自行購買快測包

  市民王先生表示,目前接到社區通知自測陽性可居家隔離,社區會一對一提供服務。據通知,判密接只判同住密接、同桌同餐密接,陽性封控到最小化,只封陽性人員一戶。社區提醒居民自行購買抗原檢測試劑(快測包)家庭留存,如發現陽性立即居家及同住人不外出,聯繫社區。社區居民中,年輕人對此表示理解支持,但仍有不少患有基礎病的老人非常擔憂,市民們希望官方提供更多科普數據答疑解惑。

  另據北京市交通委員會2日消息,12月5日起北京公交、地鐵不得拒絕無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的乘客乘車。

  重慶優化疫情防控政策,目前中心城區調整為分區分類差異化防控。超市、診所、銀行、理髮店等陸續恢復營業,山城「煙火氣」正逐漸回歸。

  重慶市南岸區學苑社區2日發布通知:該社區內新冠陽性病例按5天居家隔離+2次核酸+7天健康監測進行管理,物業做好確診人員生活垃圾單獨清收和轉運消殺工作。

  「綠碼就可出門 沒人攔您」

  社區工作人員介紹,「5天居家隔離+2次核酸+7天健康監測是指:居家隔離5天內,社區安排醫務人員上門做2次核酸檢測,若2次間隔24小時的核酸結果為陽性,會繼續上門做核酸,直到2次間隔24小時的核酸結果為陰性,其健康碼就會轉為綠碼。7天健康監測就是自我健康監測,沒有任何症狀後即可。居家12日後,健康碼為綠碼就可出門,沒人攔您。『如果確診新冠,只要本人不願意去方艙醫院,選擇居家隔離,沒有任何人有權利把您帶走。』但必須在家待夠12天,也就是說,居家隔離最少只需做2次核酸,居家12天後就可出門。」

  重慶市江北區建東社區工作人員說,「有多種慢性疾病的老人、上網課的學生、60歲以上老人、嬰幼兒、殘疾人、行動不便人士等六類特殊人群可申請居家隔離。此外,確診新冠後還是要去方艙隔離。每個區具體疫情不同,政策也不同。政策也會逐步放開。」

  24歲的重慶市民鄭媞說,「我支持居家隔離,方艙醫院的條件肯定比不上家裏。」家住重慶南岸區的陳敏老人表示,「我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如果確診新冠,肯定申請居家隔離。希望能夠做到精準防控,一家一策、一人一策是最好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