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對台「八項主張」 推動「融冰之旅」

時間:2022-12-01 04:25:20來源:大公报

  江澤民在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方面,無論理論上還是實踐上都取得了突破性進展,為祖國的和平統一做出了巨大貢獻。

  在理論方面,江澤民豐富了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1995年1月,江澤民為發展兩岸關係、推動祖國統一進程作了《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的新春講話,簡稱「八項主張」。講話發表後,在海峽兩岸、港澳地區和海外產生了廣泛的影響。

  在實踐方面,江澤民多次在重要場合,重申「堅決反對『台獨』勢力、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的完整」的嚴正立場,強調「任何外來的或內部的分裂中國的圖謀,都注定要失敗」。在其領導下所進行的中國政府反分裂反「台獨」的正義鬥爭,沉重打擊了「台獨」勢力及其支持者的囂張氣焰。

  值得一提的是,1991至1995年,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與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進行了事務性商談,並實現了「汪辜會談」,標誌着兩岸關係邁出了歷史性的重要一步。1998年10月,台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率團參訪祖國大陸,開啟「融冰之旅」。10月18日,江澤民會見辜振甫一行,對辜振甫為發展兩岸關係作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對汪辜達成的四點共識表示讚賞,並希望辜振甫繼續為兩岸關係發展作出新的積極貢獻。辜振甫大陸行對兩岸關係的發展產生了積極的影響。

  大公報記者 鄭曼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