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部戰區首公開美艦衝闖南沙航跡圖

時間:2022-11-30 04:25:47來源:大公报

  圖:解放軍南部戰區11月29日下午首次發布「錢斯洛斯維爾」號故意衝闖我島礁鄰近海域航跡示意圖(上)以及南部戰區官兵觀察驅離美「錢斯洛斯維爾」號現場圖。

  【大公報訊】據環球時報報道:29日,解放軍南部戰區宣布,當天美軍艦艇非法闖入中國南沙島礁鄰近海域,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進行跟蹤監視並予以警告驅離。為了讓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認清美艦的危險行為,當天南部戰區還首次對外公布美「錢斯洛斯維爾」號故意衝闖我島礁鄰近海域航跡示意圖。

  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田軍里空軍大校29日表示,美軍行徑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安全,充分說明美是不折不扣的南海安全風險製造者。然而美國海軍發言人在回應美國媒體詢問時卻稱中方說法「不實」:「『錢斯洛斯維爾』號根據國際法進行了航行自由行動,然後,繼續在『公海自由適用的水域』進行正常行動。」

  針對美方的狡辯,南部戰區29日下午首次發布「錢斯洛斯維爾」號故意衝闖我島礁鄰近海域航跡示意圖以及南部戰區官兵觀察驅離美「錢斯洛斯維爾」號的現場圖。

  公布真實現場 揭露挑釁本質

  一位匿名軍事評論員表示,南部戰區首次公布美「錢斯洛斯維爾」號故意衝闖我島礁鄰近海域航跡示意圖,是對外公布最真實的現場信息,讓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認清美艦的危險行為和挑釁本質。他指出,「錢斯洛斯維爾」號服役時間長達三十多年,估計很快就會退役,「『錢斯洛斯維爾』號在敏感海域銳角拐彎、蓄意衝闖,這就是美國海軍在利用破舊艦艇挑釁、碰瓷。中國海軍迅速應對、合理合法處置,讓闖入者知難而退,體現出精準高效的海上維權能力。」

  軍事專家宋忠平認為,美國在南海等區域實施所謂的「航行自由」已是常態化進行,而且美國已經將中國確定為「步步緊迫的挑戰」,「因此,一直以來美國都以南海問題為抓手,蓄意挑動整個南海地區的不穩定。美國在南海不斷製造事端,是做給本地區同盟國家看,希望能讓這些國家追隨美國,跟隨上美國的戰車,共同遏制中國發展。」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分析稱,基於美方在南海等區域不斷製造事端,中方若要使美方尊重我們利益,更有效方式是增強自身的軍事實力,「美國外交的關鍵特徵之一是尊重有實力的對手,我們只有保持自身實力持續增強的勢頭,全方位增強自身戰略實力和戰略能力,才能確保我們在與美方的軍事交流甚至是摩擦中,讓美方真正尊重中方的立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