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球科研城市排名 北京居首上海第三

時間:2022-11-29 04:25:41來源:大公报

  左圖:在北京舉辦的機器人大會上,參觀者體驗智能機器演員。\新華社;右圖:國際學術期刊《自然》增刊「2022年自然指數—科研城市」封面。

【大公報訊】記者江鑫嫻、倪夢璟報道:施普林格.自然集團28日發布消息稱,國際學術期刊《自然》增刊近日發布「2022年自然指數─科研城市」。

  其中,北京在世界領先的科研城市中依然保持首位,紐約都市圈保持第二,上海從2020年的位居第五升至第三。南京連續兩年保持第八,廣州則位居第十位。此外,武漢、合肥、杭州和天津亦躋身全球20強。

  據介紹,所謂「科研城市」,是指科研表現突出的城市,具體看其在自然指數追蹤的82本自然科學期刊中的論文產出。自然指數,採用論文數和貢獻份額兩個衡量標準,主要衡量指標是貢獻份額。

  北京在物理科學領域的高質量產出居世界之首,上海和波士頓分列第二、三位。

  北京和上海在化學領域居於第一和第二位。紐約、波士頓、三藩市灣區和巴爾的摩─華盛頓是生命科學領域文章份額排名前四的城市,北京和上海則位居第五和第七。

  引進力度提升 海外科學家回流

  北京在自然指數中的科研產出佔中國的五分之一,是中國最大的城市間科研合作中心,其次是上海。不過,中國新的科研合作中心也開始浮現,最顯著的是南京。在美國,城市合作網絡主要圍繞紐約、波士頓和三藩市灣區這三個主要的中心。

  自然指數主編西蒙.貝克表示,北京和上海自2015年以來在科研產出方面取得了重大進步。顯然,中國將北京和上海打造成為創新驅動的科學中心並增加研發支出,這一雄心對於促進國內、國際合作,以及吸引人才都發揮了關鍵作用。

  中國建設科技強國,越來越多的科學家、研發人員已經將發展地由海外轉移回了內地。擔任星環科技副總裁的楊一帆,便是從美國學成歸來,作為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基礎研究從業人員,他說,近年來,內地對於基礎(軟件)領域研發工作的重視不斷加強,加之對引進人才的力度、重視、服務和引領都有極大的提升,對於歸國人員來說,是最大的吸引點。

  另外,越來越多的外國科研人員以及科學家願意來到中國,例如在此前的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中,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跨越12個時區的約60位頂尖科學家應邀以線上或線下形式出席論壇,其中包含27位諾獎得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