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抓住防控「牛鼻子」 減少發病率

時間:2022-11-29 04:25:40來源:大公报

  國家衞健委明確,動態清零並不是追求完全零感染,而是發現一起、撲滅一起。不過,直到目前,有關「動態清零」的具體指標和做法,並未有國家層面統一標準。

  28日,正在廣州的國家藥監局疫苗及生物製品質量監測與評價重點實驗室主任陸家海表示,當前,廣州市整體疫情呈現多點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發生並存的特徵,儘管每日公布更新的應對措施,但面對如此大的感染基數,要想實現感染清零的目標,會面臨巨大的挑戰,防控工作會很被動。

  基於此,他提出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三個原則。首先要堅持「動態清零」,但其中的「零」應該是零重症、零死亡,而不是零感染,只有這樣正確理解,才能抓住防控工作的「牛鼻子」。

  其次,要減少發病率,實現「零死亡率」。對於這一點,從廣州的實際來看,重症、危重症數量極少,沒有出現死亡病例,因此並不難實現。

  第三個原則是要科學、精準防控。比如,要了解疫情發生、發展的規律,有效切斷疫情的三個環節(傳染源、傳播途徑和易感人群)或之一,就能夠實現「精準」。

  陸家海表示,要改變現在「核酸普查」或者「核酸篩查」為「症狀監測」。普通型新冠的部分症狀是「症狀監測」的重點,如咳嗽、咽痛、味覺消失、發熱等。在這當中,要提高監測能力和水平,不能漏掉任何一個可疑者,且只有有了症狀的人,才作為核酸檢查的對象。\大公報記者 敖敏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