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穗七區學生老人無外出可不核檢

時間:2022-11-29 04:25:40來源:大公报

  圖:居家長者可不參與核酸篩查。圖為此前一名長者在接受核酸採樣。\大公報記者敖敏輝攝

  【大公報訊】記者敖敏輝廣州報道:28日,廣州市衞健委發布當日核酸檢測實施方案,要求除海珠、番禺、天河、白雲4個區外,廣州其餘7個區引導群眾「按需檢測」,其中,長期居家老人、每日網課學生、居家辦公者等無社會面活動人員,無外出需求可以不參加全員核酸篩查。衞健委指,這可以減少人群聚集感染風險,也可以節約全市核酸資源。同時,廣州此前陸續暫停運營的百餘個廣州地鐵站,當天起大面積復開。廣州市衞健委副主任張屹在當天發布會上表示,回歸正常生活是大家的共同心願,接下來,廣州將持續動態調整防控措施。

  記者了解到,越秀區、荔灣區作為老城區,是廣州60歲以上人口最密集的區域,平均每4-5人便有1名60歲以上長者。以往,以行政區為單位做核酸篩查,常要求「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在核酸採樣現場,大量老人前來現場接受採樣,由於對智能手機不熟悉,經常需要志願者協助。更為重要的是,幾乎每次核酸篩查,都有需要家人看護的輪椅老人,其中甚至有長期卧床者,外出存在諸多不便。

  上午,記者在荔灣區花地街道核酸採樣現場看到,現場排隊現象已經明顯減少,扶老攜幼參加檢測的家庭亦幾乎不見蹤影。「我們家有2位老人,1名上網課的小朋友,他們今天都沒有外出,所以沒有來檢測。以往,我需要專門抽時間帶他們來排隊。」花地街合興苑小區劉女士告訴大公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