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劍封喉/霹靂17遠攻 空空導彈之王

時間:2022-11-28 04:26:15來源:大公报

  圖:殲-16重型戰鬥機發射霹靂-17的構想圖。

  軍媒近日首次證實,霹靂-17空空導彈已出現在空軍裝備序列中。有外軍分析認為,這款超遠程導彈射程可達500公里,是世界最強空空導彈。霹靂-17專用於攻擊位於敵軍大後方的預警機、加油機、電子戰機等高價值空中目標,從而破壞敵軍作戰體系,是爭奪制空權和掌控整體戰場態勢的新利器。/馬浩亮(文)

  解放軍「軍事博物館」官方賬號日前介紹,「霹靂」系列空空導彈從霹靂-1到霹靂-3、霹靂-4、霹靂-5,再到霹靂-15、霹靂-17,都開始出現在空軍裝備序列。這是官方軍媒首次證實霹靂-17型號。此前,2016年底,空軍試飛院曾經出現一款由殲-16戰鬥機攜載的大型遠程空空導彈,彈長超過5米,體型遠大於現役所有空空導彈,即被認為是霹靂-17。其後,該型導彈也出現在殲轟-7的訓練試驗中。

  打擊支援機 破敵作戰體系

  在空空導彈之中,近距空空導彈又稱為「格鬥彈」,體型小,強調反應速度快、機動能力強,用於戰鬥機相互搏殺。遠程空空導彈,更強調射程及抗干擾能力、打擊精度。遠程空空導彈打得越遠,越能在空戰中佔得先機,先發制人。

  此前全球現役最先進的空空導彈,以中國空軍霹靂-15、美軍AIM-120D、俄軍R37M等位列第一方陣。其彈長均在3.5米至4米左右,最大射程為200至300公里。而霹靂-17比上述幾款導彈體型都大得多,可容納更多固體燃料以支撐射程,射程超過300公里。有外軍分析認為,霹靂-17射程最遠可達約500公里,成為世界最強空空導彈。

  預警機、加油機等支援型戰機,被譽為「戰力倍增器」。預警機是空中指揮調度和信息感知分發中樞,加油機則為戰機提供充足動力保障。這些大型戰機自身機動性、防護力相對較差,在實戰中往往位於後方大縱深的安全空域執行任務以增強戰場生存能力,多數空空導彈限於射程鞭長莫及。而超遠程的霹靂-17,主要定位是用來擊殺預警機等大型目標,從而破壞敵軍作戰體系。

  彈體巨大 殲16掛載測試

  在實戰中,霹靂-17可根據本方預警機提供的目標指示信息,由戰鬥機在空中發射,攀升至高空,在平飛段依靠北斗衛星系統、慣性制導及數據鏈不斷修正彈道,抵達目標空域後,在末制導階段依託彈載雷達及衛星導航複合制導,以超音速俯衝攻擊目標。這種高拋型彈道保障了射程,也更容易實現突防。

  與霹靂-15相比,霹靂-17取消了彈體中部的彈翼設計,只在尾端有4片彈翼提升機動性,整體氣動布局更為簡潔。由於霹靂-17彈體過大,故在測試時由號稱「炸彈卡車」之稱的殲-16重型戰鬥機掛載。殲-20隱身戰機為了首先確保隱身性,採用內置彈艙方式,可裝載4枚霹靂-15導彈,但無法容納龐大的霹靂-17。而殲-15、殲-11等戰機都可以採取殲-16的外部掛載模式,搭載霹靂-17。由近距霹靂-10、中程霹靂-12、遠程霹靂-15、超遠程霹靂-17形成的空中打擊體系,拓展了空中打擊力量的覆蓋範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