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赤心報國/拒為汪偽踢球 義賽賑濟災民

時間:2022-11-28 04:26:13來源:大公报

  圖:李惠堂舊居聯慶樓內珍藏他當時比賽及獲獎照片。

  中國足球在世界賽場上一路高歌之時,國際形勢突變,戰火紛飛,足球運動也受影響。1941年香港淪陷後,不願做亡國奴的李惠堂,更加不願意為日本侵略者和汪精衛漢奸組織效力,他借道澳門返回家鄉隱居,並在自家門前貼了一副對聯,上聯「認認真真抗戰」,下聯「隨隨便便過年」。看似詼諧幽默,卻暗含誓死抗日的決心。

  李惠堂並未放棄足球事業,他在家鄉開辦五華足球隊,招納年輕人,增強其體魄,為抗日戰爭做準備。從20世紀50年代到90年代,梅州一直是廣東足球重要的人才培養基地,先後為國家輸送優秀足球人才300多人,培養出中國男子足球隊原主教練曾雪麟,楊菲蓀、池明華、王惠良、謝育新、吳偉英、李小蘭等一大批男女國腳,被視為「南派足球」的典型代表。當中,有李惠堂立下的汗馬功勞。

  李惠堂不僅關心足球事業,同時也關注着時局的發展。1942年,為了響應宋慶齡發起的黃河決堤救災和慰勞抗日戰士號召,李惠堂先後在韶關、重慶、成都、自貢等地舉辦100多場足球義賽,籌集資金,救濟戰爭孤兒、難民,支持抗日救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