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發掘共有文化符號 鑄灣區品牌

時間:2022-11-28 04:25:5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27日,由暨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國家話語體系研究中心舉辦的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中國文化傳播論壇在線上舉行,論壇聯合港澳和內地著名高校,以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社會和傳播現象進行研討。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林玉鳳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可以打包成區域文化的概念,透過粵港澳共同記憶、共享符號、共用語言和共有身份,打造文化品牌。

  林玉鳳表示,可以通過其他媒體共享符號的人文歷史脈絡,重新喚起老記憶,用「文化品牌」的思路對大灣區文化進行傳播,進一步發掘更多共有的文化符號。

  廣州體育學院教師伍時傑則通過對去年香港《大公報》對於東京奧運會的362篇新聞文本作分析,來闡述奧運報道中如何構建國家認同。他指出,對於國家隊和香港隊的報道注重了雙主體的平衡。在報道國家隊時,報道內容重視體現國家觀、金牌觀和家庭觀。而在報道香港隊時,則善用平民化視角,以港人、全城為代表的平民觀念關鍵詞為主,善用粵語單音節詞做標題,內文亦保留任務採訪的粵語表達,很接地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