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能否帶火傳統茶葉市場尚需觀察

時間:2022-11-27 04:25:27來源:大公报

  圖:深圳喜柿咖啡主理人思灝。\受訪者供圖

  對於圍爐煮茶在秋冬季爆火,有評論者指出,這為內地茶葉市場爭了一口氣,年輕人開始關注了解茶文化。在潮汕專研不同品類茶葉製作多年,致遠南苑茶社主理人黃少聰認為圍爐煮茶風潮或許會帶動年輕一代短暫關注並消費茶葉,但是否可以助力傳統茶企業實現熱度、銷量的雙增長,尚需觀察。

  「目前來看,圍爐煮茶的核心受眾是年輕女性。但中國的知名茶企,像是八馬茶業、竹葉青等並沒有針對女性消費習慣推出產品,他們的核心用戶依舊是中老年高端用戶。」黃少聰指出,傳統茶企不太可能為了短暫興起的煮茶形式做營銷策略上的變化。但黃少聰期盼,內地年輕茶企借助「煮茶風潮」作突破,「內地也有新興茶企在迎合細分人群上做得比較出色,比如小罐茶,他們就針對女性群體推出了不少包裝精美的產品。」

茶飲溢價空間不及咖啡

  「茶飲的溢價是很低的。一杯瑰夏手沖咖啡賣到128元用戶是可以接受的,但一杯還不錯的西湖龍井賣68元大家就覺得吃虧了。」深圳喜柿咖啡主理人思灝雖是潮汕人,從小喜歡喝茶,但在創業時他還是選擇了咖啡。「圍爐煮茶的消費門檻目前看起來是遠高於普通茶館的,溢價空間也更大了,但翻桌率還是遠不及咖啡生意。」思灝說,咖啡可以直接帶走,圍爐煮茶需要坐着慢慢翻烤食物,從盈利空間來看還是咖啡店更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