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巷長管家巡查 共治共享小巷

時間:2022-11-27 04:25:21來源:大公报

  圖:北京市一社區張貼街巷長工作公示牌。

  【大公報訊】記者江鑫嫻北京報道:背街小巷事關百姓生活,整治之後如何保持環境乾淨整潔有序?為此,北京市選派了1.63萬多名街巷長,招募3.98萬多名小巷管家,整合網格員、協管員等隊伍,開展街巷日常巡查,及時發現、解決問題。隨着背街小巷精細化整治提升的深入,物業、商戶等群體紛紛加入,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

  不少北京市民自發組織美麗胡同自管會、「小院議事廳」等,倡導自己的胡同自己管。今次入選2022十大「北京最美街巷」的東城區韶九胡同就成立了自管會,制定值班巡查安排表,每天都會有值班的自管會成員,定時來到韶九胡同進行巡查,對胡同的違停現象進行檢查。

  韶九社區美麗胡同自管會的成員由街巷長、小巷管家、社工等組成。在發現一些無法自己解決的問題時,成員會通過微信群隨時上報,以便問題可以隨時解決。在北京東城區草廠四條44號院,有一座約20平方米的「小院議事廳」。在這裏,大到「煤改電」、架空線入地、廁所改造、環境改造,小到院子裏的晾衣架如何設置,任何事關居民生活的問題都可以討論。小院議事廳的牽頭人李彩仙表示,這樣的議事廳,不僅讓居民有了歸屬感和主人翁意識,也提高了社區治理和服務的精細化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