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廣州港生:學校把我們照顧得很好

時間:2022-11-27 04:24:59來源:大公报

  圖:暨南大學不少學生擔任志願者,幫忙協助校內核酸檢測。\網絡圖片

  最近,廣東疫情形勢嚴峻,25日廣州社會面單日新增感染者首次突破百例。為了全力防控疫情,廣州全部高校實施了封閉管理。疫情下,香港學生的校園生活將如何度過?記者採訪多家學校港生發現,他們在校內餐飲、生活物資均得到保障,除了在宿舍上網課、不能堂食外,其他校園生活都很正常。有港生表示,「學校把我們照顧得很好,一日三餐都有教職工擔任志願者送餐上門。穿『大白』的志願者中,也有我們的教授。」\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海珠、天河、番禺是廣州多所高校所在地,尤其番禺更是廣州大學城所在位置,而廣州本輪疫情「震中」海珠區則有中山大學南校區,眾多港生在讀的暨南大學石牌校區則位於本次疫情發展較快的天河區。

  「疫下雖難 感激學校老師照顧」

  中山大學由於位於疫情管控區,加上校內此前曾出現2名人員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此南校區部分地區實行臨時管控,學生宿舍樓採取「足不出戶、上門服務」的防控措施。「學校出現學生感染個案那天,我還和同學在圖書館自習,在飯堂吃飯後臨時收到學校通知讓大家回宿舍,當時還有點緊張,但很快就有老師來解釋事情經過。」在中山大學讀經濟專業的港生郭同學表示,校園出現感染個案後,部分密接者送去隔離,而校內學生則留在宿舍。「學校把我們照顧得很好,一日三餐都有教職工擔任志願者送餐上門。」

  「為了防疫安全,志願者送餐只放在門外,他們離開後,我們才打開門領餐。連當面說聲感謝的機會也沒有。後來我看學校的新聞推送,才知道原來穿『大白』的志願者中,也有我們的教授。」郭同學說,疫情下雖然艱難,但很感激學校和老師的照顧。「學校準備的飯餐很豐富,早餐有雞蛋、牛奶、麵包,午餐除了有四個菜外,還會有檸檬茶、酸奶甚至涼茶等飲品。」據介紹,如果宿舍樓連續7天檢測無新增感染者,即可從「足不出戶」措施放寬至「足不出棟」。郭同學所在的宿舍樓就已經放寬可以出宿舍門口。

  港生參與校園核檢工作

  在暨南大學求學香港學生鄭同學在這次疫情期間則擔任了校園內核酸檢測工作的志願者。鄭同學說,目前除了在宿舍上網課、不能堂食外,其他校園生活都很正常。他還組織了同社團的學生一起參加射箭等活動,豐富課餘生活。記者了解到,暨大還組織了「新生杯」籃球賽、環湖跑、跳繩等活動,讓學生在封閉式管理的校園內也能得到鍛煉。

  廣州不少高校正徵集學生寒假返鄉計劃,或將提前放寒假。廣州中醫藥大學通知學生可自願申請提前放假,學生可以按照自己的情況向學校申請是否自願離校,在不影響學業的前提下,有序放假,安心回家。中山大學南校區還通知學生可以自己選擇自願離校。26日,中山大學首批學生離校返鄉。每輛車各分配有1名負責老師、1名學生車長核對人員信息、亮健康碼、測溫、掃碼登記、放置行李、消毒,幫助返鄉學生順利登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