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物流受限/兩盒山藥繞道千里仍未抵目的地

時間:2022-11-24 04:25:38來源:大公报

  圖:工人把打包好的山藥裝車。\受訪者供圖

  從河南焦作溫縣到濮陽市,總共近250公里,平時開車兩個多小時就能到達,但是兩盒山藥卻近一個星期還沒到。這是濮陽于女士的親身經歷,因為不順暢的物流,「我的兩盒山藥在路上走了快一個星期了,結果卻離我越來越遠。」而賣山藥的王女士更心酸,「現在省內的快遞不讓直接進鄭州,必須繞道走。」當于女士要求再自掏腰包寄兩盒時,王女士連忙拒絕,「現在是發一單,賠一單。山藥在路上時間久了,容易壞,壞了我們得賠付。」

  「今晚有一車20噸的蔬菜發往重慶,我發愁從哪個口上高速。」山東聊城一個合作社的負責人張新龍說,因為當地發生疫情,村裏的路也封了,只能繞着走。張新龍原來每天收菜八九十噸,因為運輸受影響,目前每天收菜只有四五十噸。

  菜農李祥也有類似遭遇。發北京順義的4車芹菜,其中兩車沒有進去,再轉到其他市場時,芹菜不僅沒賣上好價錢,還搭上了物流費用。

  「貨車越來越少,越來越難找,有車了,可能司機的健康碼還不符合。」菜農王芳說,大貨車查得嚴,她就用客車發。以發北京為例,裝5噸蔬菜的大貨車運費1300元,而裝2噸蔬菜的客車運費漲到了2000元。

  大公報記者 劉蕊、丁春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