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為香港創科「把脈」

時間:2022-11-24 04:25:34來源:大公报

  圖:在第二十四屆高交會上,一家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員展示光學動作捕捉技術。\新華社

  問題一

  香港科企如何拓寬內地市場?

  香港貿易發展局深圳首席曾沂靖:香港畢竟體量有限,應用市場不夠大,而科技如果沒有一個龐大的應用市場,科技企業是發展不起來的。所以要用好大灣區,用好內地的廣闊市場,讓香港研發機構與應用方企業對接,實現產業化和應用。「只有進來了,才有機會展示公司的新技術、新產品」。

  問題二

  如何提升兩地產研融合?

  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謝來風:在資金方面,建議深港兩地共同設立創科發展基金投資深港和大灣區創科企業和項目;人才方面,可以在河套、前海等區域探索技術移民制度;科創載體方面,支持鵬城實驗室、中科院先進院等與香港高校共建「跨境新型研發機構」。

  問題三

  粵港澳大灣區如何協同發展?

  香港科技協會會長林至穎:深港應該更緊密攜手,依靠高校的基礎科研優勢,和深圳高端製造業的支撐,將互聯網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商品化。大灣區本身就是比較大的消費應用市場,港澳的國際優勢則可以作為國家對外窗口,帶動更多產品走出去。

  問題四

  深港科創時遇到地區壁壘該如何破除?

  深圳市科協原專職副主席張克科:港深兩地謀劃打造「河套灣區驛站」,作為高質量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驛站」可以消除地區、部門分割,清理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建立新機制、營造新生態、走出新路徑。

  大公報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