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二十大奮進新時代/香港故宮連中外 華夏文明傳世界

時間:2022-10-23 04:25:18來源:大公报

  圖:7月13日,人們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參觀。\新華社

  中國式現代化香港新機遇❺/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中共二十大報告

  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在涉港部分指出,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對於香港如何在文化建設方面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多位專家及業內人士表示,內地擁有強大的文化市場,作為國際大都市的香港是傳統和現代文化糅合的交匯之處,應當增進與內地及海外各方交流,利用成熟的產業經驗和國際市場條件,抓住新機遇。此外,建成啟用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也將成為向世界展示華夏文明的重要平台。\大公報記者 江鑫嫻

  全國政協委員、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文化與傳播學院副院長郭媛媛在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經過長時間市場經濟的薰陶,香港在文化產業資源的開發、創新和產品構建,以及市場推廣、文化傳播等方面都有先天優勢。

  郭媛媛說,港澳業界可利用成熟的產業經驗和既有的國際市場條件積極投身到文化建設當中,盡可能在文化生產方面盤活資源、整合要素、開發產品、創新模式,搭建文化的傳播渠道、平台,更好地幫助中國文化產品向國際銷售、傳播,大有可為。

  內地與港澳藝術文化青年聯盟秘書長、藝文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監李國輝亦提到,香港具備很好的管理經驗,如內地某個城市建設文化產業園區需要一個好的管理體系,香港就能提供很多優質經驗。其次,香港在創意方面也有着自己獨特的優勢,可將內地的地方文化、飲食文化進行包裝,帶到國際舞台上去。

  版權保護經驗 保障創作自由

  另外,香港在服務體系、開發體系和運營體系等方面都具備一定經驗。作為先行者,香港還可在數字版權保護方面為內地提供專業服務,保障創作自由,同時為元宇宙等新興文化產品的版權保護提供試驗田。

  曾在內地從事多年文藝相關工作的李國輝將關注點落在了大灣區。「這裏有7000萬人的龐大文化市場。疫情前我們在大灣區舉辦過港澳文化藝術周、非遺巡演,同時做交易博覽。如果條件允許的話,我們後續準備在大灣區建立一些對接交易和數據的常態化文化平台,暢通溝通機制後,就能有更多機會將彼此的優勢進行對接。」

  談及香港在助力中華優秀文化傳播方面的作用,郭媛媛表示,「港澳與內地同根同源,我們的文化前景是同一的。未來,香港各界應堅定地跟國家站在一起,借助國際大都會的先天優勢,找準定位,融入國家文化發展大局,合力將中華優秀文化發揚光大,為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共同努力。」

  搭建展示平台 傳播傳統文化

  郭媛媛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成,讓香港市民可以近距離欣賞國家的珍貴文物,體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厚重底蘊,感受當代中國發展的強勁脈搏。相信未來國家在文化傳播和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方面一定會給予香港更多的關注,香港故宮館也將成為對外文化交流展示的一個重要平台。

  「五千年從未間斷的文明,這是無比豐富的創作素材庫。基於此,通過香港的技術、制度和對外輸出渠道,可形成多贏局面。既能助力國家文化建設,又能推動兩地互動,同時也能得到海外受眾的歡迎。」李國輝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