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二十大奮進新時代/「中共二十大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時間:2022-10-23 04:25:13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22日閉幕,約750位外國記者參與了大會報道。圖為22日上午,境外記者排隊等候進入閉幕會。\大公報記者朱燁攝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22日落下帷幕,約750位外國記者參與了此次大會報道。多位外國記者在接受大公報採訪時紛紛點讚中國在疫情防控、應對氣候變化、消除貧困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期待未來五年乃至更長一段時間,中國發展成果能繼續貢獻世界。他們表示,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在許多方面都能擔起榜樣作用,而二十大透露的方針政策,不僅對中國重要,對世界也同樣重要。中國的新發展將不斷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為各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他們希望通過採訪,挖掘中國成功背後的「秘密鑰匙」,傳遞中國經驗。\大公報記者 朱燁北京報道

  「5年一次的黨代會非常重要,制定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間的發展藍圖,這不僅對中國,對整個世界都很重要。」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記者Muhammad Asghar表示,中國如今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各國都與中國有着非常密切的經貿關係。「不得不承認,有些國家的經濟發展依賴於中國經濟,中國的快速發展也將為世界經濟帶來非常積極的影響。」

  作為來自巴基斯坦的媒體,Muhammad Asghar十分關注「一帶一路」倡議,尤其是這一倡議下的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得益於此項目,超過600億美元的投資正在巴基斯坦進行。他表示,對中國的未來非常關注,因為中國的發展也將惠及「一帶一路」沿線的一百多個國家。

  來自CNN Philippines的Tristan點讚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所作所為。「中國簽署了一些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協議,比如改造某些設施讓它們變得更綠色更低碳,比如改變建築結構,使其更能適應氣候變化等。」他認為,在應對氣候危機方面,中國已經在發揮榜樣的作用。「中國是大國,很多國家都會將它看作榜樣,如果中國採取積極的環境政策,率先完成碳達峰與碳中和的目標,相信其他國家很快也會效仿。」

對中共方針政策更了解

  埃及尼羅河電視台記者Mohamed Ahmed稱,在二十大期間找到了很多感興趣的話題,比如反腐敗以及相關案例。「最值得一提也最令我震驚的是,中國共產黨在減貧脫貧上做出的成績,很想了解背後的故事,如此龐大的數字到底是怎樣完成的。」他稱,作為記者,希望能深入挖掘更多有借鑒意義的報道題材。

  泰國《經理報》記者鄭權之認為,二十大會議很重要,疫情之下能夠舉辦如此大規模的會議,「真的很棒。」談及中國對世界的貢獻,他表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疫苗。「疫情剛開始時,泰國沒有疫苗,第一批疫苗是來自中國。」據中國外交部9月透露,中國已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2億劑疫苗,開展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全球緊急人道主義行動,推動構建人類衞生健康共同體。

  越南電視台記者Tran Quoc Anh認為,過去十年中國經歷了非凡的發展過程,也取得了許多令人矚目的成績。他希望二十大之後,中國共產黨攻克困難,在未來五年乃至十年取得更非凡的成就。

  來自喀麥隆Tribune Daily的Pierre來到北京4個月,已經參觀了許多中國科技公司。「中國的科技發展令我印象最深。」他表示,通過報道二十大會議,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方針政策,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他希望通過自己的報道,能帶給喀麥隆更多有關中國發展經驗的「秘密鑰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