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二十大奮進新時代/航天新征程 載人登月火星採樣

時間:2022-10-23 04:25:00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着陸火星成功,航天科研人員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指揮大廳慶祝。\新華社

  近年來,天宮、嫦娥,到天問、羲和,中國航天一步步創造着新的歷史。二十大代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吳燕生22日在「黨代表通道」談及中國未來航天計劃時表示,中國航天事業發展進入新征程,未來將主要從三方面發力、創新,將進行載人月球探測、月球科考基地的建設、火星採樣返回,實施小行星探測等航天重大工程。此外,將進一步提高進入空間的能力,對現役運載火箭更新換代,研製新一代的載人運載火箭和重型運載火箭。\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談及中國航天取得的成就,吳燕生表示,十八大以來的十年,中國航天進行了274次發射。十九大以來的五年,中國進行了192次火箭發射,佔長征系列火箭發射總數的43.2%。「正是這些成就推動我國全面建成了航天大國,進入了航天強國的行列」,吳燕生直言。

  三方面實現創新突破

  針對備受關注的中國空間站建設進展,吳燕生表示,空間站已於9月底完成問天艙的轉位,等待着夢天實驗艙和其交會對接;在地面,空間站「T」字型構型的最後一個艙段——夢天實驗艙現已完成推進劑加注以及與運載火箭的對接,用於發射的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各項準備工作目前正常,本月底就具備發射夢天艙實施交會對接的條件。今年年底,中國還將發射天舟五號貨運飛船和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實現6名航天員同時在空間站工作。

  隨着中國航天事業發展進入新征程,吳燕生表示,未來將主要從三方面發力、創新。首先,進一步提高中國進入空間的能力。為此,中國將對現役運載火箭進行更新換代,研製新一代的載人運載火箭和重型運載火箭,使中國航天發展的舞台更大、更好。第二,中國將繼續實施航天重大工程,如進行載人月球探測、月球科考基地的建設、火星採樣返回,實施小行星探測等,讓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邁得更穩、更遠。

  第三,中國將加快打造航天原創技術策源地。成立中國航天科技創新研究院,加大在基礎研究領域的投資力度,聚焦人工智能、先進探測、先進材料、先進動力等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的領域發力突破,引領航天發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的航天智慧、航天方案、航天力量。

  以匠心鑄「機」心

  同一場合,二十大代表、中國航發瀋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高級技師洪家光用航空發動機的攻堅過程闡釋大國工匠精神。他介紹,航空發動機是戰機的「心臟」,由數萬個零部件組成,任何細小偏差都可能導致嚴重後果。洪家光和同事經過五年一千多次實驗,微米級的攻堅克難,最終研發出高精度金剛石滾輪磨削工具,提高了航空發動機葉片安裝部位的加工精度,「可以說把葉片打磨得妥妥的」。

  從業20多年,洪家光先後完成200多項工裝工具技術革新,解決340餘項難題,練就了過硬的加工技能。「我會繼續扎根崗位,不斷提高工藝裝備的質量,為國產戰機提供強勁『中國心』,展現新時代產業工人科技報國的使命擔當」,洪家光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