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修改黨章 為第二個百年發展定向

時間:2022-10-23 04:24:56來源:大公报

  中共中央黨校黨建部教授張希賢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表示,二十大新黨章把「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等十九大以來黨和人民奮鬥的理論新成果及二十大確立的重大理論戰略思想寫進了黨章,並對全面從嚴治黨、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等方面增加了新要求,這決定了中國共產黨第二個百年的發展道路、發展內涵、發展格局和發展方向,具有奠基性和決定未來發展前程的重大歷史意義。

  他分析稱,二十大新黨章具有四個特色:第一,把十九大以來黨和人民奮鬥的理論新成果寫進了黨章總綱,同時把二十大新成果寫入黨章。這些為中國共產黨貫徹二十大決策部署,奠定黨內法規保證。  

  第二,二十大新黨章增加了國際色彩。如「把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等內容」寫入黨章,不但有利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更顯示了引領人類進步潮流的政黨主張。

  第三,二十大新黨章在十九大黨章基礎上,對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增加了新要求:一是增加了「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的要求;二是增加了弘揚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的要求;三是增加了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四是增加了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基本要求。

  第四,黨章的具體條文做了多條內容修訂,最突出的關於基層黨組織建設部分的條文,「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鬥堡壘」是最亮點的部分。

\大公報記者 王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