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翟青答大公文匯記者問:中央環保督察敢於動真碰硬敢於直面問題

時間:2022-10-21 13:53:4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 今天(21日)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辦第五場記者招待會。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圍繞「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主題與記者交流。翟青回應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已經完成了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兩輪全覆蓋,督察聚焦生態環境領域突出的矛盾和重大的問題,啃掉「硬骨頭」、消除「老大難」,解決了一批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能解決的問題。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朱燁:我們知道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作為環境保護的一把利劍,這些年來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推動解決了許多環境問題。請問有哪些切實有效的做法,取得哪些成效?未來一段時期,環保督察工作將如何開展?

圖為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朱燁在分會場提問。 / 新華社

  翟青介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體制創新和重大改革舉措,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重大原創性成果和制度性保障。在督察的每個關鍵環節、每個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掌舵定向、引領前行,多次發表重要講話,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親自審閱了每一批督察工作安排、督察報告、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的報告,為做好督察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從2015年底試點開始到現在,督察已經完成了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兩輪全覆蓋,並對一些部門和中央企業開展了督察。在督察中,我們始終堅持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持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的落實情況作為重中之重。我們始終堅持服務大局,統籌做好經濟平穩運行、民生保障、疫情防控和生態環境保護。我們始終堅持把嚴的基調和問題導向作為督察的生命線,敢於動真碰硬,敢於直面問題。我們始終堅持精準科學依法開展督察,確保督察結果能夠經得起歷史和實踐的檢驗。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圍繞「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主題與記者交流。圖為分會場 / 新華社

  幾年來,督察取得「中央肯定、百姓點讚、各方支持、解決問題」的顯着成效,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經濟效果、社會效果和環境效果,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推動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地落實。通過督察推動,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更加深入人心,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指示批示得到堅決貫徹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在全黨全社會形成了高度共識。

  二是壓實生態文明建設政治責任。各地區各部門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督察作為重大的政治任務、重大的民生工程、重大的發展問題,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得到有效的貫徹落實。

  三是解決一大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督察聚焦生態環境領域突出的矛盾和重大的問題,啃掉「硬骨頭」、消除「老大難」,解決了一批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能解決的問題。這些問題實際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在督察整改方案中明確的一條一條要拉條掛帳的問題,一類是在督察期間群眾環境信訪舉報的問題。第一輪督察整改方案明確的3294項任務總體完成率近96%,第二輪前三批整改方案明確的1227項任務已經完成近60%,第四、五、六批整改正在積極有序推進。兩輪督察共受理群眾環境問題的舉報28.7萬件,已經辦結或階段性辦結28.6萬件。

  四是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督察推動各地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道路,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總結督察實踐經驗,系統謀劃開展第三輪督察,保持定力,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着力解決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期盼,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貢獻我們的力量。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