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式現代化香港新機遇 3/內地邁老齡社會 港醫養業迎商機

時間:2022-10-21 04:25:15來源:大公报

  圖:9月30日,老人們在杭州市文化禮堂觀看助老志願服務隊編排的節目。\新華社

  我們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着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增強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中共二十大報告

  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鬥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接受大公報採訪的多位專家表示,在着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方面,香港的民生行業大有可為,無論是醫療、康養還是教育,港資機構可充分發揮優勢,輸出專業人才傳授經驗,同時對接國際認可標準,在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內地其他城市拓展商機。有業界人士受訪時表示,內地老齡化社會的到來催生了「銀髮經濟」,有着先進服務意識的港資機構可在內地康養產業大展拳腳。\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

  廣東省政協委員、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副會長林至穎最近一直在內地推進香港項目的落地。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林至穎是最早一批往返兩地尋覓經貿、民生領域合作的專家。在他看來,香港因其國際化的城市定位在醫療、康養、教育等領域積累了不少發展經驗,隨着內地老齡化社會的來臨,香港的醫療、康養行業將迎來發展良機,而我國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大背景下,香港的教育培訓行業去內地發展亦是大有可為。

  助建國際認可考評體系

  林至穎表示,過去每年都有不少內地民眾來香港看病就診,而香港很多醫生都曾接受國際化的培訓、擁有不少國際醫療系統的資源,這些醫生或機構在大灣區發展既可為在內地的港人提供醫療服務,又可為有國際化醫療服務需求的內地居民提供支持。此外,內地老齡化社會的到來也催生了「銀髮經濟」,有着先進服務意識的香港療養院亦可在內地康養產業發掘合作商機。「一方面是港人內地養老,另一方面是內地老人對高品質養老服務也有需求。」林至穎認為,向內地輸出香港療養院服務將創造雙贏的局面。教育方面,「祖國要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目標需要更多的國際化人才,香港的教育機構有着對接境外優質大學的經驗,如果可在內地打造受國際認可的考試標準、考試體系、提供此類考試服務,將為更多內地學子求學國外知名高校提供機遇。」

  專家倡北都拓跨境醫養合作

  港青莊淑玲是深圳奧米諾餐飲的聯合創始人,過去幾年,她一直和自己的母親在深圳生活。「如果香港的醫院和深圳的醫院能夠建立病人醫療項目檢查互認、檔案互認,對於在深生活的港人來說,就可避免過度醫療檢查、節約更多看病資源。」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副主任研究員明亮受訪表示,深港醫療領域跨境融合(包括放開國際新藥准入)仍需破局,港澳地區與內地醫療行業規則銜接和資源要素流動方面仍存在一些體制機制、政策法規的制約。「在『面』上突破很難的時候,可以先從『點』上突破,比如深港兩地醫院可以試點共享醫療診斷結果,試點將香港治療手段、手術治療方法應用到深圳醫院,還可在深港邊境片區比如北部都會區合作跨境醫療服務、發展醫療康養產業。」明亮為兩地醫療的互聯互通開出了自己的「藥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