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祖國不會放棄任何一位海外同胞」

時間:2022-10-21 04:25:14來源:大公报

  圖:二十大新聞中心20日舉行記者招待會。圖為外國記者在分會場提問。\新華社

  最近熱映的電影《萬里歸途》改編自真實的海外撤僑事件,主要原型為2011年的利比亞大規模撤僑,同時也是中國首部聚焦外交官撤僑背後故事的影片。

  協助海外中國公民接種疫苗

  談及這部影片,外交部黨委委員、副部長馬朝旭說,《萬里歸途》之所以能夠打動人心,就在於它生動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底色。電影當中反覆響起的那句話,「祖國不會放棄任何一位同胞,我們一定帶大家回家」,這正是外交為民的真實寫照。

  當疫情襲來時,中國向170多個國家的海外同胞發放「春節包」「健康包」,通過「春苗行動」協助460多萬海外中國公民接種疫苗。十年來共組織實施近20次緊急撤離我國海外公民的行動,處理各類領事保護案件50多萬起,涉及中國公民數百萬人。烏克蘭危機發生之後,外交戰線在戰火紛飛中迅速將5200多名同胞安全地從烏克蘭撤離。

  外交為民永遠在路上

  馬朝旭說,截至目前,我國已經同150個國家締結各類互免簽證協定或者安排,中國護照的「含金量」在不斷地提高。在嚴格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們建立了中外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推出中國版「國際旅行健康證明」,為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人員往來暢通、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提供助力。

  「海外同胞的萬里歸途,就是中國外交的萬里征途。」馬朝旭強調,外交為民永遠在路上。我們將始終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植根人民、胸懷人民、造福人民。 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