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解讀二十大報告:理論創新 行動指南

時間:2022-10-20 11:36:08來源:央視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莊嚴歷史責任。我們黨如何與時俱進地推進理論創新,根本途徑是什麼,要掌握什麼樣的立場觀點方法,報告中都進行了一一解答。10月19日我們繼續解讀二十大報告,共同聚焦「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第二部分專門論述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在全面系統總結我們黨百年以來特別是十八大以來理論創新歷史經驗的基礎上,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理論根據和實踐要求,揭示了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根本途徑。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田培炎:這是報告的一個重大的理論貢獻,也是一個突出的亮點,它從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哲學高度,科學提煉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為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提供了重要遵循,這些理論成果標誌着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旗幟鮮明地指出,「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 黨委副書記 林尚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回應了新時代發展所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包括在新的時代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如何建設一個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如何實現中國式的現代化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如何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如何來推進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這一系列的問題。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出,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莊嚴歷史責任。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期間,必將面臨著許多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田培炎:這六個堅持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根本的政治立場、徹底的理論品格、獨有的精神氣質和科學的思想方法,它們構成相互聯繫,內在統一的有機整體,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

  六個堅持中,排在首位的是堅持人民至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脫離人民的理論都是蒼白無力的,一切不為人民造福的理論都是沒有生命力的。我們要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為人民所喜愛、所認同、所擁有的理論。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 謝春濤:人民至上可以說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最為強調的理念,習近平總書記所有的理論創新和實踐活動的出發點、落腳點都是為了人民,我們廣大人民群眾之所以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就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人很好地踐行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人民至上的理念。那麼顯然,我們在今後的各方面工作中都要毫不動搖地深入地貫徹落實。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