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最高檢談「昆山反殺案」:法不能向不法讓步

時間:2022-10-20 04:25:29來源:大公报

  圖:西安市民在國家憲法日宣傳活動現場觀看依法治國宣傳展板。\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趙一存北京報道:「昆山反殺案」是2018年發生在江蘇省昆山市的一起刑事案件,因此案涉及正當防衛界限的界定,掀起全社會對正當防衛的關注。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檢察長、一級大檢察官童建明19日在二十大記者招待會談及辦理「昆山反殺案」等正當防衛案件時指出,檢察機關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向社會彰顯「法不能向不法讓步」的理念,鼓勵民眾見義勇為、弘揚社會正氣。  童建明指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刑事犯罪結構發生了明顯變化,檢察機關在保持對嚴重刑事犯罪從嚴追訴的同時,堅持寬嚴相濟和少捕慎訴慎押,充分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增進社會和諧。刑事案件訴前羈押率從2012年的69.7%下降至今年前9個月的28.3%,充分體現了司法的文明和進步。最高檢還着力強化對訴訟活動的法律監督。2013年至今年9月對認為確有錯誤的刑事、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訴11.9萬件。

  司法部排查減刑假釋案件

  記者招待會上,司法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左力介紹,司法部推進監獄工作標準化、規範化、法治化建設,全面排查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的案件,重拳整治違法違紀問題。10年來,各級行政復議機關辦理了行政復議案件逾190萬件,案件糾錯率平均達13.6%,推動了依法行政水平的顯著提升。下一步,將切實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和涉外領域立法,加強規範政府共同行為的立法,及時修改或廢止那些不適應新時代改革發展要求的法律法規制度,着力以良法來促進發展、保障善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