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從二十大報告看人民生活新圖景: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時間:2022-10-19 10:26:55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提出,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鬥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報告部署的民生新舉措、描繪的民生新圖景,引發與會代表熱烈討論和廣大幹部群眾的熱切期盼。

  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

  報告提出,堅持多勞多得,鼓勵勤勞致富,促進機會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範收入分配秩序,規範財富積累機制,保護合法收入,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

  「報告回應了百姓期待,說出了群眾心聲。完善收入分配製度,在城鄉居民普遍增收的基礎上,推動更多低收入群體跨入中等收入行列,將讓更多人特別是普通勞動者覺得有盼頭、有奔頭。」圓通速遞湖南省長沙市高橋分公司營運部經理馬石光代表說。

  我國政策惠民力度不斷加大,千方百計促進居民增收,已經形成了4億多人的中等收入群體。按照「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部署,我國將拓展居民收入增長渠道,以高校和職業院校畢業生、技能型勞動者、農民工等為重點,不斷提高中等收入群體比重。

  就業: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

  就業乃民生之本。報告部署實施就業優先戰略,提出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加強困難群體就業兜底幫扶。統籌城鄉就業政策體系,消除影響平等就業的不合理限制和就業歧視。

  「這些舉措瞄準了社會焦點、難點,抓住了穩就業的關鍵。」在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區公共就業服務實訓指導中心主任於硯華代表看來,就業不但關乎個人和家庭生活,也事關社會和諧穩定。我國每年新增1000多萬就業人口,要不斷擴大就業容量,提升就業質量,努力實現高質量充分就業。

  近年來,依託互聯網平台就業的靈活就業人員數量大幅增長。報告提出,支持和規範發展新就業形態,加強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這將為相關就業人員提供更好的政策支持和保障。據了解,當前北京、海南等七省份及七家互聯網平台企業,正在開展新就業形態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

  社保: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

  報告提出,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安全規範、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

  「報告對社保體系建設提出安全規範的新要求,體現了底線意識、長遠眼光。社保制度安全可靠、規範運行,才能為人民群眾提供穩定預期和充分保障,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鄭功成說。

  報告提出,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健全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籌資和待遇調整機制,推動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省級統籌;完善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制度,落實異地就醫結算。

  鄭功成表示,我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要把更多人納入社會保障體系,進一步提高保障水平,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

  醫藥: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

  報告提出,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促進醫保、醫療、醫藥協同發展和治理,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

  「這意味着,未來更多患者能在家附近享受優質醫療資源,不必動不動就往大城市、大醫院跑。」湖南省人民醫院急診三部ICU護士長徐芙蓉代表說,當務之急,要提升基層醫療設施水平,大力加強人才隊伍培養,增進百姓對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的信任。

  徐芙蓉說,2022年國家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任務,就包括加快構建有序的就醫和診療新格局,發揮國家醫學中心、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的引領輻射作用,發揮省級高水平醫院的輻射帶動作用,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向市縣延伸。

  「一老一小」:推動實現全體老年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建立生育支持政策體系

  報告提出,推動實現全體老年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建立生育支持政策體系,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

  長期奔走在養老服務一線的江西省南豐縣琴城鎮琴台路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黃小娟代表說,空巢、孤寡老人是服務的重中之重。二十大報告精神的落地,將加快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讓更多老年人擁有幸福晚年。

  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敬靜代表說,報告從優化人口發展戰略高度,作出「建立生育支持政策體系」頂層設計,為做好新時代人口工作指明方向。要積極構建生育成本合理分擔機制和生育友好的政策支持體系,打好政策「組合拳」,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教育:強化學前教育普惠發展、堅持高中階段學校多樣化發展

  優化區域教育資源配置,強化學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發展,堅持高中階段學校多樣化發展,完善覆蓋全學段學生資助體系……報告作出系列部署。

  不少代表認為,報告針對不同教育階段、不同群體的現實關切,作出及時回應。應持續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供給。此外,推進高中階段學校多樣化發展,有利於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地發展。

  天津市和平區岳陽道小學校長褚新紅代表說,群眾對基礎教育的訴求也有所變化,從「有學上」到「上好學」,應通過完善學校治理、健全教師研訓體系等,全面落實報告對基礎教育的目標要求。

  住房: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併舉制度

  報告提出,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併舉的住房制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住房保障體系建設加快完善,建設各類保障性住房和棚戶區改造安置住房5900多萬套,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基本實現應保盡保,人民群眾居住條件顯著改善。

  「國家大力加強保障性住房建設,讓億萬百姓喜圓安居夢。」寧夏銀川市公交公司102路公交車駕駛員楊彥鋒代表說,「我有一位50多歲的同事,前幾天剛剛成功申請了80多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一家老小特別開心。希望相關制度能更好為百姓安居讬底,讓更多人住有所居。」

  環境: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

  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體,全面實行排污許可制,深入推進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報告對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作出一系列部署。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地表水Ⅰ至Ⅲ類斷面比例上升至84.9%;與2015年相比,2021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濃度下降34.8%,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7.5%……我國生態環境保護髮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中國石化長嶺煉化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妙雲代表說,未來要堅持精準、科學、依法治污,聚焦百姓身邊痛感強烈的污染問題開展專項和系統性治理,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記者:姜琳、李延霞、譚謨曉、劉夏村、謝奔)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