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安全至上/試飛員挑戰失速 測C919極限

時間:2022-10-08 04:24:43來源:大公报

  圖:防止飛機失速是C919大型客機取證審定期間的重要驗證科目。圖為2017年11月C919大型客機自上海浦東起飛轉場至西安閻良,開展後續試飛工作。

  【大公報訊】據央視網報道:試飛是飛機適航驗證的重要方式之一,目的是把一款新飛機的風險摸遍、摸透,確定安全飛行的邊界「紅線」。防止飛機失速一直是民用飛機設計的一大技術難題,同樣也是C919大型客機取證審定期間的重要驗證科目。作為承擔C919飛機失速試飛的主力軍,航空工業試飛中心試飛員一次次挑戰國產大飛機的極限,包括在關閉安全系統下進行滾轉105度。「我們做的105度,感覺到飛機依然是可控的。」C919試飛員說。

  失速,是飛機迎角增大到一定程度,導致飛機的姿態迅速變化、飛行高度快速降低或飛機過度振動,並最終導致飛機失控的一種現象。飛機失速時會急劇下降,在十幾秒之內,掉高度少則一兩百米,多則上千米,因此,失速是挑戰極限的試飛科目之一。

  「這個極限主要體現在,可能這一秒鐘你是可控的,不代表下一秒是可控的,如果發生了我們前期非預期的滾轉和偏航,如果改出不好飛機是很容易超載的,飛機機體會出現裂紋、斷裂甚至解體。」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副主任C919大型客機試飛機長趙鵬說。

  中國首位國際試飛員領銜

  趙鵬被同事稱為完美沒有缺陷的「六邊形戰士」,是ARJ21飛機的首席試飛員,也是C919飛機的試飛機長,曾先後試飛過ARJ21、波音、空中巴士等30多個飛機機型,安全飛行超過一萬小時,是中國首位被國際試飛員協會認定的國際試飛員。

  飛機在失速後可能出現滾轉,過大的滾轉對飛行安全危害很大。C919飛機的控制律設定了保護,正常情況下滾轉坡度不會超過66度。但是在失速試飛中,機組需要探索飛機能力的邊界。工程師經過分析認為,90度是一個很有代表性的臨界坡度。「只有在試飛的時候,為了規避失速帶來的風險,才去做這樣的機動動作,而飛航班不可能去做這樣的。我們做的105度,感覺到飛機依然是可控的,心中有數。」趙鵬說。

  風洞精準測試 累積扎實數據

  失速傘是根據國際慣例進行失速試飛的標配,也是飛機失速面對急滾轉盤旋下降狀態的最後救命辦法。C919飛機進入中國民航局審定試飛程序以後,一場爭論困擾了整個試飛團隊。民航局審定試飛任務要用103架機來完成,103架機要不要裝失速傘?如果裝失速傘,整個項目進度可能會拖延半年。「如果你不裝,萬一出現了事故,那對型號來講就是災難性的。」航空工業試飛中心C919大型客機試飛總師周占廷說。

  因為有了扎實的數據積累,在經過充分的技術分析後,試飛團隊和設計團隊達成了一致:在103架機失速試飛時不裝失速傘,為後續的試飛節約了半年時間。「一定要有技術自信,101架機我們已經完全摸透了飛機的失速特性,103架機雖然和它構型上有區別,但是我們會通過地面實驗,通過風洞實驗,能提前模擬仿真,進行一個計算分析。」航空工業試飛中心C919大型客機試飛副總師丁軍亮說。

  2021年12月24日,中國民航局失速審定試飛拉開序幕,在25天試飛裏累計進入失速148次,試飛結果達到了取證適航標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