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年輕人像挑選商品那樣選兼職」

時間:2022-10-08 04:24:43來源:大公报

  圖:大學新生李潔是「互聯網求兼職」的受益者之一。

   受訪者供圖

  當你接過一杯星巴克店員遞來的咖啡時,也許不會想到它的製作者可能是一名剛進入大學的新生。在靈活用工的浪潮下,大學新生們已經可以在知名的跨國企業迅速找到一份開拓眼界的兼職。

  「如今的年輕人可以像挑選商品那樣挑選自己想做的兼職,無論是線上的雲客服還是線下的咖啡師,點點鼠標即可網絡申請。」在鄧建波看來,兼職也是大學生成本最低的「試錯」階段,由此能更快速地找到自己最喜歡和擅長的領域,從而調整就業規劃。

  「我是護理專業的在校生,但未來並不想當護士,做兼職就是為了找到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20歲的李潔如今是杭州沃爾瑪超市的一名兼職導購,在過去的一年多裏,她在青團社上嘗試了14份不同的兼職,包括房產銷售、茶飲製作、遊戲陪玩、活動布置等等。「雖然我還沒確定畢業後的具體方向,但在兼職的過程中,至少能排除一些肯定不適合我的崗位,對自己的未來規劃也更明確了。」根據智聯招聘發布的《2022大學生就業力調研報告》,18.6%的2022屆高校畢業生選擇了自由職業,靈活就業已成為大學生就業的「蓄水池」與「緩衝器」。鄧建波說,對於現在的年輕人而言,「『鐵飯碗』並不是必須的,快樂賺錢才是王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