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手作遠足步道 保留山林特色

時間:2022-10-05 04:25:13來源:大公报

  圖:手作步道就地取材,盡量保持路面原生態。\受訪者供圖

  山海通廊實現全線貫通,重點和難點在於打通各處生態斷點。為打通步道斷點,城管部門以修建社區公園的形式,讓原本的「三不管」地帶,「變身」成為連通城市與郊野徑的過渡區域──紫澗園。為了保留城市發展印記,原來由當地農民種植的香蕉林和部分鄉土植物也得以保留和梳理。

  在遠足徑、郊野徑建設過程中,城管部門則始終秉持「堅持水泥步道零增長、生命物種零衝擊、生態環境零損失」的「三零原則」,盡量保持路面原生態,保留山林現有特色,在山中現有土路的基礎上進行整理和貫通,使步道與周圍環境達到最高程度的融合,達到「自然無痕」的效果。

  據介紹,茶光──塘朗山遠足徑示範段全線採用超過20種手作步道工法,保留了山體的自然坡面,體現遠足徑的原始野趣,設置雙結式拉繩來幫助行人保持身體平衡等。因而步道周邊可見花狹口蛙、黑眶蟾蜍、銅蜓蜥、野豬、豹貓等動物活動痕跡,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態步道。\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