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保收增產/乾旱難不倒 內地秋糧迎大豐收

時間:2022-10-04 04:25:19來源:大公报

  圖:10月2日,河南省何畈村鑫磊合作社使用機器搶收水稻。\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央視新聞、記者王逍、戚紅麗、劉蕊報道:農業農村部最新農情調度顯示,東北地區收穫全面展開,內地秋糧收穫大面積開鐮。目前,內地秋糧已收穫4.48億畝、進度達34.3%。分地區看,西南地區收穫近七成,西北、長江中下游及華南地區均過四成,華北和黃淮海地區過三成,東北地區一成半。儘管今夏遭遇高溫乾旱,但各地政府有效施策,推廣良種、科學耕作等一系列保收措施發揮作用,多個主產區秋糧呈增產趨勢。

  「今年,我們新品種水稻畝產1300斤左右,比去年種植其他品種水稻增產200多斤。在這種極端乾旱的情況下,能有這樣的收成非常好,也很感恩政府!」江西省南昌市南昌縣種糧大戶陶愛文在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候說道。

  江西預推抗旱水稻

  今年年初,當地農技站工作人員向陶愛文推薦種植優質稻新品種──臻兩優鈺占絲苗。他說:「農技站工作人員說,這個品種抗旱、抗倒伏能力強,還能增產,米質能達到二級。我是很相信科學的,自家1600畝田全部種了這個品種。沒想到,今年水稻在抽穗期遭遇持續高溫乾旱天氣,這個品種的水稻與其他水稻相比,需水量更少。最近在忙着秋收,還來不及嘗新米的味道!估計,明年大家都要跟着我種植新品種水稻。」

  他又稱,當地政府在抗旱期間投入了很多,比如投入抗旱設備,修壩攔水,農技人員指導農戶加強田間管理。

  今年旱情出現以來,南昌縣幽蘭鎮積極開展抗旱自救工作。一是開展除草清淤行動,出動卡車、挖機20餘輛,清理淤泥、水葫蘆等垃圾2萬餘噸,確保全鎮大小渠道暢通;二是運用泵站保障農業用水,全鎮20座泵站59個機組積極運行為各村農業生產供水。

  「俺是不發愁了,100多畝玉米、大豆都收到家裏了。」河南省周口市沈丘縣60歲的農民周天啟在電話中大聲告訴記者,今年夏天雖然很旱,但是政府都有專人到田裏指導,配方施肥、化學除草、澆水降溫等技術能用的都用了,莊稼基本長勢良好,玉米畝產1200斤以上,大豆產量也比去年略有增加,加上國家的補助,種地整體收入增加了不少。

  周天啟說,想起八月份最乾旱的時候,一個月澆水澆了三四遍,雖然辛苦,但是看到收成好,便覺得一切都值了。據了解,豐收關鍵期,在旱情嚴重的地區,農民們都增加了澆水的頻次。

  新種花生畝產增逾15%

  「不僅玉米沒減產,還多收了一茬大豆,而且由於大豆的固氮作用增加了土壤肥力,化肥施用量也減了不少。」在周天啟看來,這都是科學種植的結果。

  除了積極的干預外,種子新品種的推廣也讓花生獲得了豐收。河南省農科院院長張新友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今年在天氣嚴重乾旱的情況下,通過推廣高油酸品種,結合精準調控技術,在全省的豫南、豫東和豫北等夏直播花生產區,均創造了畝產450公斤以上的高產典型。河南對高油酸花生示範區測產結果顯示,平均畝產量比普通花生田高出15%以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