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關懷備至/穗銀髮電話大使 老人互幫互助

時間:2022-10-04 04:25:14來源:大公报

  圖:擔任「電話大使」的雲姨鄧潔雲在陪老人談心。\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農曆九月初九是「重陽節」。在社會老齡化背景下,除了表達孝道,「重陽節」也應探討如何關愛老年人。「芳姨,最近身體怎樣?有出門走走嗎?」68歲的雲姨拿起電話,熱情問候。電話那頭的老人聲音充滿了笑意:「還好,有心啦,剛剛落街買菜回來。」這組家常對話來自銀髮「電話大使」和獨居高齡老人之間。為了不讓高齡老人成為被遺忘的「社交孤島」,廣州市越秀區廣衛社工服務站開展「電話大使」志願服務,採用「初老服務老老」模式,透過老人和老人「煲電話粥」,為長者送關懷。\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婆婆,外面陽光很好,如果不方便落街散步,也可以搬張椅子到陽台坐坐,曬下太陽。」雲姨留着一頭短髮,精神爽利,她的粵語帶着地道的「老廣州」口音,抑揚頓挫,十分響亮。雲姨名叫鄧潔雲,街坊都喊她雲姨。她自社工站開設「電話大使」起就擔任義工,一做就是7年。她每個月都會專門打電話陪獨居高齡老人聊天談心,已服務上百位耄耋老人。

  因人而異 找共同話題

  雲姨說,和長者電話溝通,和普通的「煲電話粥」不同,除了需要用心待人外,也需要技巧。「老人家年紀大,聽力不好,所以講話需要大聲一點。還有些老人記憶力比較差,表述起來並不清楚,就需要有耐心慢慢引導對方聊天。」她一打電話就是一上午。「我自己也是老人,知道在閒餘時間有人陪你聊聊天,心情就會非常好。」

  「初初擔任『電話大使』時,會擔心自己能否勝任,自己也會有些緊張。長者第一次接到電話,起初也會抗拒,因為他們並不了解社工是什麼,擔心對方是騙子。」這時候,「初老」陪「老老」聊電話的優勢就顯示出來了。雲姨說,長者聽到電話那頭的人年紀也和自己相仿,也是同住一區的街坊鄰里,大家有共同話題,話匣子就很容易打開。「很多老人都擔心給人添麻煩,只有熟絡了他們才會慢慢接納你,也願意開口傾訴自己的訴求。」

  詳細記錄長者需求

  每次打電話,雲姨都會拿起一本厚厚的A4紙大小的工作本。「這樣的工作本,我已經換了十多本了。」雲姨的工作本裏,密密麻麻地記載着每位老人的需求:張姨,因為子女長期沒來探視感到孤獨,血壓偏高;劉伯,腳力不好,需要一根枴杖……雲姨說,在記錄下長者的需求後,會把需求和社工站溝通,社工站再協調社會資源,盡量滿足長者的需求,比如給他們送枴杖、防疫物資或者住房安裝電梯等需求。

  擔任「電話大使」7年,雲姨在電話裏陪伴了上百名老人家。本子裏記載的電話號碼中,也有一些號碼的主人已經離世。雲姨坦言,每送走一位老人,本子記錄的資料需要更新時,都會感到傷感。「我們能做的,就是老人需要的時候陪伴他們,讓他們不至於太孤單。」

  越秀區北京街廣衛社工服務站站長梁彬說,北京街「電話大使」志願服務隊從2015年開始運作,隊伍有15人,基本都是住在社區的「50後」、「60後」初老「銀髮族」。

  隊伍踐行「初老服務老老」的理念,讓初老者為獨居長者、高齡長者或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長者提供電話聊天服務,讓初老者發揮餘熱,激勵他們為社區貢獻力量。7年下來,該社工站為高齡長者提供「電話大使」服務600多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