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3D打印 機件壽命增30%

時間:2022-10-03 04:25:12來源:大公报

  殲-35隱身戰機,不僅首創大型分段模塊化製造方法,而且大量採用3D打印增材製造技術及新型複合材料,實現了大幅減重,提高了戰機性能。

  傳統的戰機製造採用的是主結構水壓成型,只能分別製造機體中段以及機翼結構,進入總裝程序後,再進行大量鉚接與焊接。而殲-35上運用的增材製造一體成型工藝,即3D打印,高效製造整個機體主結構,實現高預裝率、大分段模塊化,提高了生產效率。

  去年11月,瀋陽飛機設計研究所研究員、殲-35常務副總設計師王向明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向明是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增材製造(3D打印)首席專家、飛行器新概念結構航空科技重點實驗室主任。他主導的增材製造技術,開闢了增材構件在飛機上工程化應用先河,使中國成為唯一實現增材製造構件在飛機上規模化應用的國家。殲-35零件數量減少三分之二,結構減重五分之一,疲勞壽命增加三分之一。

  在殲-35製造過程中,王向明創設的「鋁合金加強框─翼樑整體件設計製造一體化」方法,比傳統鈦合金框樑組合結構,零件減少一半,框樑減重超過三分之一,為戰機增加裝載燃油、保障推比和作戰半徑提供了堅實支撐。艦載機鉸鏈式平尾部件減重五分之一,轉軸直徑減少三分之二,優化了戰機布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