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地獄式高數班 王亞平:三年沒逛街

時間:2022-10-03 04:24:4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報道:王亞平(圓圖)是中國首位「太空教師」,她曾執行神舟十號和神舟十三號任務。回憶起航天員訓練的日子,王亞平說,成為航天員之後,要學習30多門課程,包括高等數學、空氣動力學、天文學、解剖學、機械製圖等。在那段時間,她幾乎沒有邁出北京航天城的大門,三年沒有逛過街。

  王亞平曾經回憶起航天員訓練時的經歷,令網友感嘆原來航天員訓練強度遠遠高於高考衝刺。她說,進入航天員大隊第一年,要系統學習空氣動力學、天文學、高等數學等課程。知識儲備就像蓋房子,要一點一點來,沒有捷徑可走。白天排滿課程,晚上寫作業、預習、複習,書桌上的枱燈從沒在深夜12點前熄滅過。

  王亞平還聊學習高等數學的故事。她說,學習的第一節課程就是高等數學,高等數學本身就有很大的難度。給航天員上課的是清華大學的一位資深老教授,有着豐富的教學經驗,但她卻直呼:難住了。因為本來是本科生用一年時間來學的東西,但航天員們要在三個月的時間內完全學會,時間差距很大,給教授和航天員的壓力都非常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