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青年創業/明星園區 初創舞台

時間:2022-10-02 04:24:46來源:大公报

  圖:港青林梓文(右三)創辦的劍譜電競公司落地深圳前海。圖為他在深圳前海舉辦的粵港澳青年電競交流嘉年華活動。\大公報攝

  「飲食有港風港味港式餐廳、創業有深港青年合作共贏」,在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以下簡稱:前海合作區),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港澳青年赴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創業建功,他們期望舞台變得更寬廣,夢想飛得更高遠。為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創業成長,前海近年出台多個惠港政策,其中,今年6月還發布惠港九件實事,覆蓋住房、創業、服務、就業、平台、科創、金融、落戶、民生等九個方面,為港人港企在前海發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

  截至目前,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已累計孵化創業團隊601家,其中香港團隊331家。港人林梓文的團隊就是這其中的一分子,從夢工場的中區到夢工場的北區,林梓文的辦公室擴展到了3000平米。原木的桌子、橙色的椅子、滿屋的綠植……林梓文團隊的新空間活力滿滿。他向記者介紹辦公室不同空間的用途:「『十.一』假期後,這裏就會有不少3C電子品牌入駐。」林梓文的新空間取名TechX加速器,聚焦孵化3C智能製造,打造粵港澳大灣區3C類智能製造技術轉移及科技成果轉化中心,打通「元宇宙電競化」上下游生態圈。

  林梓文在香港積累了多媒體開發、娛樂廣告等多個行業的工作經驗。2018年一次帶隊參加深港青年電競賽的經歷令其下定決心「北上」深圳,尋求更廣闊的發展機會。

  電競社交 聯動深港

  「當時我發現兩地青年都那麼喜歡電競遊戲,於是看好電競社交可聯動深港青年及商業品牌的機遇。」作為一個電玩愛好者,林梓文後來成立了深港女子電競俱樂部Janplus,去年,他帶領RE-Girls女子電競俱樂部一路過關斬將、摘得首屆王者榮耀女子電競公開賽全國總冠軍。林梓文團隊還與騰訊電競合作,成功舉辦了第七屆王者榮耀城市賽.深圳華強北站及2021粵港澳青年電競交流嘉年華等活動,收穫了良好成效。

  2021年9月,《前海方案》正式發布。「《前海方案》以及相關利好政策的接連出爐,給在大灣區發展的港人港企帶來巨大鼓舞和新的希望。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深港產業融合隨之提速,未來港人共享大灣區生活將成為一種常態。」林梓文說,方案支持前海打造面向海外市場的文化產品開發、創作、發行和集散基地,自己看好前海將成為數字產業創投的舞台。

  同時擔任香港電競總會駐深圳代表的林梓文表示,香港電競總會也希望推廣深港青年電競交流比賽,助力兩地青年透過電競賽事無負擔地交流。

  投資活躍 壯大品牌

  今年6月,前海發布惠港九件實事,為港青港企在前海發展提供全方位支持;今年7月,定位為創業圓夢加速區的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北區正式開園,夢工場系列產業空間由4.7萬平米擴展至13.9萬平米,這讓林梓文再次嗅到了商機。2021年入駐夢工場中區的他決定將辦公室搬至北區,辦公空間一下子拓展至了3000平米。

  依託於深港人才資源、深圳「科技之都」的定位和前海的扶持政策,林梓文創立了深圳智翼孵化器有限公司,在前海打造TechX加速器,聚焦孵化3C智能製造科技品牌,助力打開虛實之門,提供產業生態的增值服務。

  在林梓文看來,自己有3C電子頭部產品的人脈圈,可以將這些品牌引進到前海,利用前海活躍的天使投資基金及舞台,服務這些品牌在內地成長壯大、或是「出海」。林梓文稱,「前海是內地的明星片區,好企業、好品牌只要一被前海宣傳、全國都知道,這對初創企業而言,可以大大節約傳播成本;但前海也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把工作、生活的配套做得更好一些,方能吸引更多人才到前海創業、生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