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生命密碼/古蓮子「長壽」秘訣:皮厚保濕抗氧化

時間:2022-10-02 04:24:45來源:大公报

  圖:梁山古蓮的蓮子。/受訪者供圖

  古蓮子在地裏埋藏了這麼久,為什麼還能被「復活」?它保持生命活力的原因是什麼?雖然至今沒有確切的答案,但研究人員經過對古蓮子結構、化學成分及所處環境進行研究分析後,認為可能是多種原因綜合導致古蓮子「長壽」。

  國家植物園(南園)、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工程師吳倩介紹,古蓮子通常被埋在0.6米以下的泥炭層中,土壤溫度平均在10℃左右,氧含量在泥炭層中非常低。由於蓮子果皮的保護作用,種子處於密封狀態,受外界溫度、濕度變化影響很小,種子內部水分蒸發的可能性很小,基本維持在比較穩定的水平。這些恆定的外界條件對長期維持種子的活力起到一定的作用。

  其次,蓮子中有胚腔和氣室,用以維持呼吸;蓮子果皮的柵欄層和明線可防止水分和氣體的進出,使蓮子內部形成一個封閉環境,與外界隔絕,在低水分、低氧條件下,可以長期保持生命力而「長眠」。吳倩表示,蓮子種皮有助於增強其抗逆性;蓮胚及子葉的ABA含量極低,使蓮胚長期保存萌發潛勢;蓮胚中的物質成分能保護質膜結構不被氧化破壞,保持細胞結構的完整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