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穿越千年浪漫 古蓮重綻新顏

時間:2022-10-02 04:24:44來源:大公报

  圖:市民在北京紫竹院公園「荷花渡」景區乘船欣賞盛開的荷花。/網絡圖片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從古至今,香遠益清的蓮花就深受世人喜愛。位於北京西北的國家植物園(南園)裏,藏着一處古蓮池,池中朵朵蓮花亭亭玉立,吸引無數遊人流連忘返。而孕育出這些美麗古蓮的,竟是埋藏於地下數百,甚至上千年的古蓮子。正可謂「花有重開日」,古蓮復活,破土重開,而這跨越千年的美麗究竟是如何被喚醒的呢?/大公報記者 葛沖北京報道

  走進國家植物園(南園)西門,迎面便可看到一片靜美的古蓮池坐落於綠樹假山之間。池中古蓮跨越時光,蹁躚而來,將千年前的美重現世人眼前。「蓮子們一睜眼,這群人怎麼不一樣了?」「大夢三千歲,今夕是何年!」「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這句話真經典。」網友們紛紛調侃古蓮一覺起來已物是人非,讚嘆生命的奇跡。

  據國家植物園(南園)、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工程師吳倩介紹,古蓮是指已有幾百年以上壽命的蓮子萌發成的植株。如果蓮子壽命僅100多年,但發現蓮子的地點早已沒有蓮的居群,該蓮子萌發成的植株也可認為是古蓮。儘管古蓮在外形上與普通蓮花別無二致,但古蓮子和現代蓮子還是有一些區別。坊間有句俚語:「千年草籽,萬年魚籽。」吳倩表示,與栽培品種的蓮子相比,古蓮子個體較小且輕,形狀為長橢圓形,表面光滑有光澤,果皮顏色更深為深褐色,且質脆易碎,無殘存花柱,胚芽顏色深。

  磨破堅殼才能發芽

  「喚醒」古蓮子並非易事。1953年,有人將遼寧新金縣普蘭店(今大連普蘭店市)發現的古蓮子送到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古植物研究室鑒定和培育。最初,專家們按照常規方式播種,一兩年種子都沒有吸水膨脹,無法萌芽。蓮子是果實,去掉黑色果皮的部分才是種子。後來,一位姓王的老先生查閱古書後發現,用瓦片摩擦果皮,磨破一層後再進行播種,古蓮更易萌芽開花。上世紀90年代,植物園工作人員張會金改良了這種繁碎的破皮方式,直接用枝剪在蓮子上剪出一個小口,再次成功培育了普蘭店古蓮,並陸續培育出多種首次「復活」的古蓮。

  古蓮蘊藏極大價值

  目前,科研人員正努力探索古蓮子「長壽」奧秘,破解種子休眠的機制,並利用古蓮來豐富蓮屬植物種質資源及進行遺傳育種。吳倩表示,古蓮子的復活首先可以豐富蓮屬植物種質資源,用於觀賞、科普等,甚至可用於產品開發,如古蓮花茶、化妝品等;可以用於基因演化的推算以及人文地理研究,通過測定古蓮和同地區的現代蓮基因序列後,可以根據親緣關係,推斷現存的蓮花是當地原生蓮還是外來的引種蓮,並藉此推斷該地區歷史上的人員遷徙情況。吳倩說,現在內地對古蓮子的研究,主要在種質資源開發利用上,比如利用古蓮培育新品種,研究古蓮中的功能成分並進行後續的產品開發等。

  種子千年不死的長壽秘密一直是國內外科學家的關注熱點,雖然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重要的突破,但科學家們堅信,在這場跨越千年的時空對話中,答案終將浮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