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外交部:捍衛主權 大是大非寸步不讓

時間:2022-09-30 04:24:51來源:大公报

  圖:新冠疫情在非洲暴發後,中國在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同時,迅速向非洲伸出援手。圖為2020年4月6日,中國援助18個非洲國家的抗疫物資運抵加納。\新華社

  9月29日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介紹新時代外交工作有關情況並回答傳媒提問。馬朝旭表示,中方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不是什麼「另起爐灶」,而是使其更加公正合理。他並表示,我們堅定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寸步不讓,在台灣、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權等問題上敢於亮劍,有力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我們有力阻遏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鞏固香港由亂及治的良好態勢。」\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郭業洲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的對外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眾多的外國政黨、非政府組織和有識之士都高度認同中方的有關立場,主動仗義執言,形成了強大聲勢。建黨百年之際,6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發來1500多封賀電賀信,與我們共襄盛事。我們創新開展「政黨+」交往模式,地方黨委負責同志率中共代表團出訪近百批,為促進對外務實合作和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助力。

  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非「另起爐灶」

  過去十年是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的十年,但也有聲音質疑中國想要「另起爐灶」,想要改變「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對此,馬朝旭回應說,中國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不是什麼「另起爐灶」,而是使其更加公正合理。國際秩序只能以公認的國際法為基礎,不能由少數國家制定所謂的規則,更不能把自己的「家規」「幫規」強加於人。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踐行真正多邊主義的決心不會變,完善全球治理的努力不會變,推動多邊合作的行動不會變。  

  馬朝旭表示,我們堅定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旗幟鮮明、寸步不讓,在台灣、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權等問題上敢於亮劍,堅決鬥爭,有力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以更堅定的意志、更扎實的行動、更有力的舉措,構築起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的堅強防線,把國家發展和安全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穩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

  「我們有力阻遏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鞏固香港由亂及治的良好態勢。」馬朝旭說,我們旗幟鮮明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實現同9個國家建交復交,在台灣問題上堅決回擊挑釁行徑,鞏固了國際社會一個中國共識。以事實真相戳穿涉疆謊言,挫敗「以疆制華」的政治圖謀。穩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維護了南海局勢總體穩定。

  馬朝旭強調,我們開展外交鬥爭,針對的是損害中國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的言行,維護的是自身正當權益,反對的是霸權霸道霸凌,伸張的是國際公平正義。我們用行動告訴世界,中華民族任人宰割的時代早已一去不復返了,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發展前進的步伐。我們有主動迎戰的底氣,不畏強權的骨氣,維護正義的志氣。中華民族嚇不倒、壓不垮,不怕鬼、不信邪,我們決不會坐視國家利益受損,任何人不要指望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前進道路上,中國外交將繼續披荊斬棘、勇毅前行,始終做國家和人民利益的忠誠衛士。

  「中國是聯合國事業堅強後盾」

  據新華社報道,第77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克勒希28日在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舉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線上活動中致辭說,中國一直是聯合國事業的堅強後盾,在應對氣候變化、維和等領域發揮着重要作用。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有助於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