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魚化石證有頜脊椎動物源自華南

時間:2022-09-29 04:25:25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中國華南地區是名副其實的全球級化石寶庫。「這樣的化石資源對所有國家、所有地方都是可遇不可求的,一旦找到一處,就打開了一個了解地球生命早期歷史的全新的窗口」,朱敏院士說,基於目前證據,早志留紀的華南是一片古海洋搖籃,有頜類脊椎動物便是由華南向全球擴散的路徑是比較清楚的。

  「貴州石阡化石庫」時代為志留紀蘭多維列世埃隆期最晚期,約4.39億年前,含有數量多、保存好的有頜類微體化石。其中,雙列黔齒魚(Qianodus duplicis)的齒旋代表最古老的有頜類牙齒,將牙齒最早化石證據前推了1400萬年。

  「重慶特異埋藏化石庫」時代為志留紀蘭多維列世特列奇期,約4.36億年前,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保存志留紀早期完整有頜類化石的特異埋藏化石庫,堪稱「魚類的黎明」。這一寶庫將完整有頜類的化石紀錄前推了1100萬年,將若干人類身體結構的起源追溯到4.36億年前的化石魚類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