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探源「從魚到人」 中國科學家改寫演化史

時間:2022-09-29 04:25:23來源:大公报

  圖:朱敏院士團隊的成果將在《自然》雜誌發表。\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近期,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朱敏院士團隊在距今約4.4億年的地層中發現「重慶特異埋藏化石庫」和「貴州石阡化石庫」,填補了全球志留紀早期有頜類化石記錄的空白,首次為有頜類的崛起與最早期輻射分化提供確切證據。上述成果在《自然》雜誌將以封面文章形式發表。

  包括人類在內,地球上現存99.8%的脊椎動物都屬於有頜類。有頜類的出現與崛起是「從魚到人」演化史上的關鍵一躍,這一躍升具體發生在何時、何地、又是如何發生?這些問題一直等待解答。此次,中國科學家團隊的發現為這一系列問題提供了確鑿證據,《自然》發表的四篇論文有一個共同關鍵詞就是「牙齒與頜」。

  近十年來,朱敏團隊在華南志留紀早期地層中發現「重慶特異埋藏化石庫」和「貴州石阡化石庫」,發現大量特異埋藏保存的完整志留紀早期魚類化石,找到了破解有頜類最初崛起與輻射分化之謎的鑰匙。

  應用高精度CT、性狀大數據分析、流體動力學模擬等技術,團隊向世界首次展示出最早有頜類的牙齒、頭部、身體以及偶鰭的雛形等過去完全未知的最早有頜類身體結構與解剖學信息,為解答「從魚到人」探源最初階段的一系列重要科學問題提供了確鑿證據,改寫了有頜脊椎動物早期演化歷史的各個方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