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考古遺跡/鄂發現「直立人」頭骨化石 歐亞最完整

時間:2022-09-29 04:25:21來源:大公报

  左圖:「鄖縣人」3號頭骨化石。\受訪者供圖;右圖:考古團隊在湖北十堰學堂梁子遺址發掘現場。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在28日舉行的「考古中國」重大項目發布會上表示,湖北十堰學堂梁子遺址新發現1具古人類頭骨化石——「鄖縣人」3號頭骨化石。這是迄今歐亞內陸發現的同時代最為完整的直立人頭骨化石,為探討直立人(能製造工具和直立行走的人類)演化及其在中國乃至東亞地區起源與發展提供了重要證據。專家認為,「鄖縣人」3號頭骨化石實證了中國百萬年的人類史。與其伴隨出土的,還有大量動物化石和石製品,可判斷「鄖縣人」已是嫻熟的工具製作者和狩獵者。\大公報記者 江鑫嫻北京報道

  據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學堂梁子遺址考古研究專家組組長高星介紹,2022年5月18日上午「鄖縣人」3號頭骨化石初露,目前已出露顱頂及部分眉弓,下半部分仍在原生土層中,右側局部嵌入南壁中。

  高星指出,相較於30多年前發掘出土、已嚴重擠壓變形的「鄖縣人」1、2號頭骨,3號頭骨保存得更加完好,直立人形態特點更加明確,是迄今歐亞內陸發現的同時代最為完整的古人類頭骨化石,保留該階段人類重要的解剖學特徵。該頭骨與以前出土的1、2號頭骨位於同一套地層中,與同一層位的石製品和哺乳動物化石的共生關係明確,地層、時代和埋藏學信息清楚。

  人類發展的歷史可分為南方古猿(420萬年-100萬年前)、能人(200萬年-150萬年前)、直立人(200萬年-20萬年前)和智人(20萬年-1萬年前)四個階段。

  「『鄖縣人』處在歐亞大陸古人類約200萬年演化歷程的關鍵節點上,是探討人類東亞出現和發展的重要化石證據,實證了中國百萬年的人類史。」高星說,這對於直立人與早期智人的發展關係研究是一個關鍵。

  再現「鄖縣人」食譜 食草動物為主

  與「鄖縣人」3號頭骨同時伴隨出土的,還有大量的動物化石和石製品,根據這些動植物化石的種類,以及它們擺放堆疊的跡象,考古專家初步判斷,百萬年前,「鄖縣人」已是嫻熟的工具製作者和成功的狩獵者,肉食來源或許以犀牛、象、馬、鹿等食草動物為主。

  據悉,學堂梁子遺址是一處舊石器時代早期的大型曠野遺址。1989年、1990年,該遺址先後出土2具古人類頭骨化石,年代距今80萬年至110萬左右,屬於直立人,被學術界命名為「鄖縣人」。經國家文物局批准,2021年以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對學堂梁子遺址進行了系統的考古發掘。

  千餘平米考古方艙 溫濕可控

  高星提到,學堂梁子遺址建立了包括核心艙、實驗室、多功能中心和預留發掘區在內的1000餘平米溫濕可控的考古方艙。多個機構的專業人員組成了多學科發掘和研究團隊。考古發掘依據最新田野操作規程,精準提取標本的出露形態、分布信息;系統提取沉積、古環境和年代樣品,開展舊石器時代考古學、古人類學、年代學、古環境學、古遺傳學分析,揭示其在人類演化和文化發展上的學術價值和社會意義。

  關強介紹,今年一至三季度,全國考古工作取得重要進展。「考古中國」18個在研重大項目統籌推進,254個主動性考古發掘項目系統實施,中華文明探源研究第五階段深入推進,實證中華文明發展歷史脈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