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熱點短評/平視世界 自信回歸

時間:2022-09-29 04:25:19來源:大公报

  作為世界第一留學生來源地的中國,隨着經濟發展和國力提升,正逐漸成為全球最主要的「人才回流」和「人才環流」的接納國之一。從對發達經濟體的仰視,到如今可以更加客觀、辯證地認識中西方發展現狀、優劣勢及其各自存在挑戰,從而對自身未來發展作出理性選擇,凸顯出國人日益平視世界的從容和自信。

  改革開放初期,面對歐美發達國家跨越式的技術發展和城市化建設,出國留學人員在踏入異國的剎那多少帶有點「仰視」的心理。而大眾對於尚十分稀缺的留學歸國人員的認識,也是光環加身,尊稱其「海歸派」。

  隨着改革開放的推進,中國經濟發展與社會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基建水平位居全球領先地位,科技創新能力不斷增強,與歐美發達國家的差距不斷縮小,在部分領域已經達到甚至超越歐美發達國家。

  與過往相比,留學人員在體會到祖國經濟發展、社會安寧、福祉全面提升的同時,也進一步感受到回國發展所面臨的行業生態正在與世界逐漸趨同並呈差距縮小之勢。「可以平視世界」是新時代出國留學人員所展現的新特點,為自身無論是選擇出國留學還是學成歸國,都提供了強有力的心理支撐,同時也折射出當代國人精神的成長和自信的回歸。\大公報記者王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