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造技術領跑 躋身「隧道大國」

時間:2022-09-29 04:25:15來源:大公报

  圖:2019年8月28日,首次用於汕頭海灣隧道項目的國產超大直徑15.03米盾構機掘進突破1000米。/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汕頭報道:汕頭海灣隧道的建成通車,掀開中國跨江越海隧道建設的新篇章。國際減震學會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周福霖曾指出,汕頭海灣隧道項目的成功建設,不僅豐富了中國水下大直徑隧道建設經驗,更為中國三大海峽隧道的世紀夢想提供了技術支撐。該項目也曾獲得中國工程院院士錢七虎的高度評價,「我國穿江越海隧道科技已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據了解,中國大直徑盾構隧道經過20年的發展,在勘察規劃、工程設計、裝備製造、規範、材料和施工技術管理等方面碩果纍纍。截至去年底,內地開工修建的大直徑盾構隧道工程共118項,其中超大直徑盾構隧道有61項。據國際隧協與地下空間協會(ITA)統計數據,中國在建隧道規模達世界在建隧道規模的50%以上,中國已成為隧道數量最多、建設規模最大、發展速度最快的「隧道大國」。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內地61項14米以上超大直徑盾構隧道中,國產盾構佔25項,達41%。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