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強化指揮/軍委管總 戰區主戰

時間:2022-09-26 04:25:00來源:大公报

  在本輪軍改之前,全軍各大單位的排序依次是:解放軍四總部、各軍區、各軍兵種、武警部隊、軍委辦公廳。軍委工作實際上被四總部分解承擔,七大軍區以領導陸軍為主,海軍、空軍、第二炮兵、武警部隊分別管理其他部隊,而軍委辦公廳只是正軍級單位,職能限於為軍委領導提供文秘、調研方面的服務。

  軍改後,撤銷了原本作為「領導機關」的四總部,新組建的軍委機關各部門定位為「辦事機構」;同時撤銷了陸軍主導的七大軍區,劃設指揮各軍種聯合作戰的五大戰區;專設陸軍領導機構,二炮由兵種升格為獨立軍種火箭軍,組建了戰略支援部隊、聯合保障部隊。原本排名最末尾的軍委辦公廳,升格為副戰區級,位列軍委機關各部門之首。

  但在軍改之初,全軍各大單位以戰區居首,依次是:各戰區、各軍兵種、軍委機關各部門。戰區、軍兵種是直接指揮、管理軍隊的實體,且皆為正戰區級;而軍委機關部門是分工辦事機關,分為正戰區級、副戰區級、正軍級等不同級別。

  近兩年,序列調整為「軍委機關各部門、各戰區、各軍兵種」,以更好地體現「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如今,新增單列軍委聯指中心,強化戰略指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